国际水产种业科技创新论坛热议对虾养殖

2018-12-14 13:44: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本报记者 马爱平

“全球60亿人口的动物蛋白摄入,15%以上来源于水产品。全球水产品贸易中最大的物种是对虾。”近日,在华夏对虾种业创新联盟在北京举办的“2018国际水产种业科技创新论坛”上,世界水产学会前主席、比利时根特大学教授帕垂克·索格罗斯说。

而中国是世界水产养殖第一大国,养殖产量超过世界水产养殖总量的60%。据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李书民介绍,我国以南美白对虾为主要种类,对保障我国水产品有效供给、提升我国渔业国际市场竞争力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目前我国南美白对虾种业方面面临一些突出问题,特别是种虾过度依赖进口,疫病有日趋严重之势。他表示:“深化国际合作,引入全球抗病种源,结合本土品种,开展联合育种,实现自主创新,已成为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当务之急。”

索格罗斯说:“在种质资源遗传背景狭窄等育种瓶颈制约下,如何利用新一代技术手段加速品种选育,依然是受关注的话题。性状聚合育种、基因选择育种以及微生物管理、微藻生物等新技术、新模式应用于水产育种等都提供了借鉴思路。”

与此同时,中国国内种苗企业正在快速崛起。“湛江市进口种虾数量占全国总量一半有余。据湛江市对虾种苗协会统计,目前进口种虾、国产种虾和土苗的比例已经接近3∶2∶3,福建等地土苗数量出现较大下降。这表明通过自主选育、并购国外育种公司及与国外企业合作等方式,我国自主选育种虾的能力显著提升。”湛江市对虾苗种协会会长、湛江市水产学会副秘书长彭树锋说。

华夏对虾种业创新联盟理事长、通威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严虎也表示:“水产行业要大发展,必须在创新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实质性合作项目,进一步聚集各方面资源、力量和创新要素,充分释放种业发展的活力,才能实现种业的大发展。”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