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挖掘助力寻求科技发展规律

2018-12-14 13:46:0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讯 (记者马爱平)“通过技术挖掘可把一些有用的信息,从科技创新信息中有效挖掘出来。”日前,在浙江乌镇举行的2018“国际技术挖掘会议”上,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教授艾伦·波特通过视频,录制了其报告。

“科技创新对于可持续性发展变得越来越重要,无论是政府还是行业的决策者,需要一种科学的方法、工具和理论,以更准确、更高效地理解科技发展的规律和趋势。技术挖掘是一种基于证据的方法,能够帮助理解和驾驭技术发展的潮流。”中国科学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主任助理陈兵这样解释。

技术挖掘的步骤是什么?“要挖掘数据库,首先要找到相关的数据和规律,可利用某些专利信息库,或者一些有关科学发展的数据库。”波特说,“不仅仅是找到几千篇文章、阅读这些文章,更要找到相关的规律,找到有潜在价值的技术,挑选出后再进行深入研究。”

“不能让有用信息淹没在如山如海的数据中,要识别出感兴趣的话题或主题,分解成具体问题,再寻找答案;还要开发出一系列指标,再去找相关数据库和数据来源进行挖掘;利用适当分析工具,比如某些数据分析器,来回答之前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去看清技术的发展趋势。”波特说。

据会议主持人、中科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知识产权部主任彭颢舒介绍,国际技术挖掘会议是由佐治亚理工学院公共政策学院科技创新政策研究部门和美国搜索技术(Search Technology)公司合作举办的科技大数据及知识服务领域知名国际会议,自2011年首次举办以来,已经在欧美国家举办了8届。2018年,国际技术挖掘会议首次来到中国,围绕当下备受关注的双创、产业升级、技术转移转化等问题,探索如何利用技术挖掘为中国产业科技创新服务提供高附加值的服务,提升科技创新与转化效率。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