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发布2019十大健康威胁

2019-01-17 16:01:07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日内瓦1月16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官方网站近日列出了2019年全球健康面临的十大威胁,空气污染、“疫苗犹豫”等名列其中。

世卫组织认为,在2019年面临的十大健康威胁中,空气污染是最大的环境威胁。世卫组织表示:“全世界十个人里有九个每天在呼吸受污染的空气。”空气污染物含有可渗透进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细微颗粒,会伤害肺、心脏和大脑,全球每年大约有700万人因相关疾病而死亡,其中超过九成发生在中低收入国家。

所谓“疫苗犹豫”是指,在可获得疫苗接种的情况下对接种疫苗的犹豫或拒绝,这会使得人们在预防疾病方面已取得的成果出现倒退。世卫组织说,近年来一些国家的疫苗接种情况不佳,导致一些本已有效控制的疾病发病率再度上升。

按照世卫组织的说法,疫苗是“最划算”的疾病防控方法之一,目前每年可预防200万至300万例死亡。如果全球疫苗接种覆盖率能得到进一步提高,可额外避免150万人死亡。

世卫组织列出的其他健康威胁还包括:非传染性疾病、流感大流行、脆弱和易受损的生存环境、抗生素耐药性、埃博拉等高威胁病原体、落后的基础医疗条件、登革热以及艾滋病病毒。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