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城迎来“新凤凰”——ICGEB科学协调官劳伦斯·班克斯谈中国区域研究中心工作

2019-04-19 08:20: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余昊原

泰州史称凤城,坐落在这里的中国医药城(简称药城)如今迎来了“新凤凰”——国际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ICGEB)中国区域研究中心。

“让世界科学家有机会在这里攻克疾病研究难题。”近日,前来参加ICGEB中国区域研究中心活动的ICGEB科学协调官劳伦斯·班克斯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全球首家 中国药业走向国际的“桥头堡”

班克斯介绍,ICGEB是联合国系统内的非营利性政府间国际组织,由来自全球65个国家的大约700名科学家组成,是一个大型的国际科学研究推广组织。其运作模式与很多机构不同,除举办学术会议和论坛外,它更加实际,更多地致力于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目前,ICGEB研究的5大领域为传染性疾病、非传染性疾病、医疗生物技术、工业生物技术以及植物生物学与生物技术。

他说,ICGEB中国区域研究中心是其全球首家区域研究中心。它的设立离不开中国科研人员的鼎力支持。这也是对中国近些年不断加强对生物医药技术领域投资、推广以及寻求合作做法的肯定。

药城是引领中国医药产业发展、保证中国医药产业走向国际市场的“桥头堡”。目前,园区内已经成功聚集了众多知名医药研发机构,其中就包括全球制药50强的武田制药、勃林格殷格翰和阿斯利康等。

三项计划 ICGEB中国区域中心深耕发展

对于未来ICGEB在中国的发展,以及与药城和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的合作,班克斯充满期待。他说,未来几年中,ICGEB将在中国开展三项合作计划。

首先是数周后就将启动的“In China”“三步走”项目,通过设立国际奖学金项目、共建联合实验室或区域研究中心、建设ICGEB中国分部,吸引ICGEB全球研究室的科学家来中国区域研究中心,甚至是中国其他地区开展工作。

其次,ICGEB还将在中国开展一些学术会议与学术课程。去年11月,ICGEB就已与复旦大学共同举办了“第六届国际遗传工程生物技术中心人类RNA病毒研讨会”,为中国的学者提供了一次与国际专家学术交流的机会。

此外,ICGEB还将支持中国的科学研究、培养年轻有为的科学家纳入他们的工作计划。班克斯指出,ICGEB将资助海外的中国青年科学家回国进行科学研究,开设个人实验室。未来,要让中外研究人员共同努力,一起为中国和世界的科学技术进步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创新合作 中国医药城发展的永恒主题

班克斯说:“ICGEB中国区域研究中心将通过科学的人才培养、提供优质的研究场所、召开学术论坛、设立工作室等,让世界科学家有机会在这里攻克疾病研究难题。”他期待新的疗法、疫苗以及诊断技术在药城诞生。

“加强创新、促进对外短期协作和长期合作”是班克斯对中国区域研究中心未来的发展,乃至中国生物研究领域未来的发展提出的建议。

“只有在做创新性科研的时候,研究成果才能影响整个世界。”班克斯认为,药城的未来最需要加强创新,推动创新科学;其次就是加强合作,构建“世界性的网络”,从不同的地区引进专家,聚焦到中国区域,通过中外的积极探讨合作,找到最合适的方式方法,从而推动产业发展。

班克斯认为:“ICGEB中国区域研究中心就像一个孵化器,通过多层深入探讨,科学家可以为疾病的研究、治疗等提供新的想法、目标以及概念。”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