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期待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9-04-25 09:43: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杜华斌

南非金山大学国际关系学者谢尔顿教授就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南非谋求经济发展的一个历史机遇,中国则是南非最佳发展伙伴。他认为,充分参与“一带一路”进程将为南非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期待南非能够努力寻求深度参与这一进程的具体方式。

谢尔顿认为,中国和南非共同拥有一个基于平等、相互尊重和合作的新的多极化全球秩序的愿景。这一共同愿景为经济合作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很多理由可以证明中国是南非的最佳发展伙伴。中国和南非目前都面临着贫困、不平等和创造就业的共同挑战。中国在很大程度上克服了这些挑战,使近8亿人摆脱了贫困,每年创造约1200万个新工作岗位,这些卓越成就对于南非既是榜样又是鼓舞。

谢尔顿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全球化的下一阶段,全球化为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增加了贸易和外国投资,促进了人类进步,减少了国家间冲突。目前“一带一路”与非洲的联系侧重于东非,是该地区出现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的重要原因。由中国公司建造并由丝绸之路基金资助的新道路和铁路系统将非洲与中国市场联系起来,为整个非洲大陆创造了重大的积极成果。就人口而言,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一市场,有超过5亿人口的最大中产阶级消费群体,这个市场是南非出口商和企业家的未来。预计“一带一路”倡议将在未来30至40年内刺激全球化,增加积极的经济互动和持续的国际增长,更直接地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将使南非受益匪浅。总的来说,“一带一路”倡议为经济进步和增长提供了独特的前景,是南非不容错过的机会。

(科技日报比勒陀利亚4月23日电)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