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智库:全球经济本轮增长周期见顶

2019-04-26 18:35: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田学科

科技日报伦敦4月24日电 (记者田学科)英国国家经济与社会研究所(NIESR)24日公布最新研究报告称,全球经济的增长周期已经见顶;尽管今年世界经济仍将继续保持增长,但增速会略低于过去两年;21世纪第二个10年全球GDP年均增速将保持在3.8%。

NIESR称,过去两年,宽松的金融环境和美国的财政刺激措施推动了全球经济增长。随着这些因素的减弱,全球经济增长已从其周期性峰值有所回落。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些不利因素已经开始出现,尤其是关税上涨和贸易争端导致经济增长放缓,给全球经济前景增添了不确定性。此外,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土耳其的经济问题,2018年大部分时间里油价上涨问题,以及困难的欧洲汽车市场和中国经济转型放缓等,均导致全球商品贸易削弱。

尽管发达经济体工资增长较快,劳动力市场趋紧,提高了通胀上升的可能性,但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及2018年年末油价的下跌,会阻止通胀普遍抬头。因此,NIEST预计采取货币紧缩措施的国家将非常有限,而放松货币政策则可能会变得更加普遍。

NIESR认为,从去年末产权投资市场波动情况看,全球经济容易受到信心或人气的影响。虽然全球经济风险渐显,但在今明两年仍将维持3.4%和3.6%的增长势头。

该机构对处于脱欧旋涡中的英国经济增长感到担忧,认为英国与欧盟未来关系仍未确定,导致投资计划被推迟,库存增加,给英国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和不确定性。若达成较为理想的“软”脱欧协议,2019年和2020年英国将继续保持大约1.5%的经济增长率和4%的失业率。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