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高度契合非洲发展需要

2019-04-29 14:13:3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杜华斌

科技日报比勒陀利亚4月27日电 (记者杜华斌)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中国驻南非大使馆近日同南非外交部、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共同举办了“一带一路”研讨会。

会上,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介绍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盛况和五大亮点,并以亚吉铁路和蒙内铁路为例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对接非洲发展取得的累累硕果。他表示,非洲是“一带一路”的自然和历史延伸,“一带一路”建设高度契合非洲发展需要。中方愿同非洲国家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助力非洲早日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

林大使说,南非是最早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的非洲国家,也是习主席迄今唯一进行3次国事访问的国家。中方愿成为南非实现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最可靠的合作伙伴,支持南非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对接非洲发展先行先试示范国家、引领非洲工业化的火车头和支撑非洲现代化的生产基地,让两国合作早见效、多受益。

南非外交部副总司长苏克拉尔大使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及“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建设一个更加和谐、美好的世界。他说,中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居于引领地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非洲国家可信赖的合作伙伴,亚吉铁路、蒙内铁路等中非互利合作的旗舰项目已落地并造福当地百姓。南中基础设施建设、人文交流、能力建设等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南非应引领非洲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并从中更多获益。

发言嘉宾一致盛赞“一带一路”倡议契合各国共同发展的愿望。非洲应抓住机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与会嘉宾还认为南非及非洲国家专家学者有责任和义务客观引导民众正确看待“一带一路”倡议,纠正部分人的错误认知,为非洲国家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