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风向,不是“用问题解决问题”

2022-02-25 14:14: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张梦然

背负“勾连中国”的罪名两年之后,华裔教授陈刚被美国政府撤销了莫须有的指控。

案件的细枝末节不再赘述。但它所映射的深层次内容,包括《科学》杂志主编斥“中国行动计划”对科学事业造成的巨大损害,以及美国科学界罕见的力挺,则有助于我们窥见一个凶煞外表下、深陷分裂与迷惑的美国。

To be or not to be,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经典之问以新的题面摆到所有国家面前。

是用自身发展来解决矛盾,还是靠制造矛盾来获得发展?

从种种行为、反应来看,从叙利亚到乌克兰,从华为到北溪-2,美国和它的部分盟友,显然决定固守后者——那条曾经屡试不爽的所谓“发展”路径。

科技推动生产力的变革升级,但掌握在不同人的手中,它会呈现创造与毁灭、正义与无道的矛盾混合。通过工业革命,西方国家摆脱中世纪的蒙昧,开启了现代国家的进程,创造出资本主义文明的璀璨一面。

但同样凭借科技,部分国家会用掠夺取代自力更生,靠“制造问题解决问题”,并在每一次科技革命带来生产、生活方式进步等公共价值同时,加强着这套桎梏的强度和效果。搭配意识形态的渗透宣扬,“美国们”四处游猎。预谋、挑唆、攫取,被盯上者绝难挣脱。

然而,随着新生力量的觉醒,以及疫情对自身过度“脱实就虚”的重击,美国的“矛盾发展法”开始碰壁。围堵中国的连续失败,不仅暴露出美国等国家的外强中干,最“坏”的影响,是他们内部出现了怀疑与反思。

科学界对陈刚事件的反应,可见一斑。面对政客的干扰与阻碍,尊崇客观、中立,希冀用自己双手推动人类进步的科学家群体,显然已无可忍耐,最终顶住意识形态和政治的压力,发出回归开放、公平与正义轨道的呼声。

这次我们听到了科学的声音,然而其能否影响那架已倾斜天平的摆向,仍未可知。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