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科技站上世界舞台

2018-04-09 19:18: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房琳琳

中国黑科技站上世界舞台

“步态识别”技术亮相欧洲计算机视觉大会讲授步态识别

科技日报讯 4月8日消息,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企业银河水滴收到欧洲计算机视觉大会(简称ECCV)的邀请,将于2018年9月8日在大会上进行“远距离步态及人脸识别”专题授课(tutorial),讲授科学家为银河水滴创始人兼CEO黄永祯博士、战略合作总监张曼博士、中科院自动化所王亮研究员和谭铁牛院士,据悉,这是全球步态识别企业首次在计算机视觉国际三大顶会授课。ECCV的全称是European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欧洲计算机视觉国际会议) ,两年举办一次,是全球计算机视觉领域三大会议(另外两个是ICCV和CVPR)之一。

黄永祯表示,届时,银河水滴将向全世界分享远距离步态识别和人脸识别的最新工作,包括在分割、特征表达和识别等关键环节的技术进展。远距离身份识别是一项非常有挑战的工作,也是在计算机视觉领域非常受关注的一个话题,步态识别适用于远距离的身份识别,能够通过远距离摄像头对人的身份进行识别。

据了解,ECCV对于做授课的组织或个人有着严格的筛选标准,但每年仍吸引很多人申请,银河水滴在步态识别领域有着全球最先进的技术,银河水滴是全球唯一将跨视角步态识别做到精确度高达94%、并推进商业化的企业;拥有全球最大的步态数据库(超过第二大数据库数百倍)和全球最先进的步态识别技术(在多个数据库上大幅刷新最高水平);在步态识别的人形检测、分割、识别、跟踪领域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在CCTV1去年播出的《机智过人》节目中,银河水滴科技的步态识别技术,战胜《最强大脑》记忆大师,成功从10个身高体型相似的人中识别出目标“嫌疑犯”、从21只体型毛色相似的金毛犬及剪影中识别出目标金毛犬,被图灵奖得主姚期智称赞“机智过人”。

业内专家表示,银河水滴受邀授课,标志着步态识别技术在计算视觉领域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步态识别技术非常接地气,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可以在安全反恐、智能家居、社区管理、工业检测、智慧交通、机器人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据悉,目前步态识别技术的商业化已经迅速开启,并取得了诸多成果。银河水滴已经和公安系统、石油系统、核电企业以及美的集团等部门和企业展开积极合作,力图利用步态识别技术提高相关行业工作效率并改善人类的生活。(通讯员孙立彬 记者房琳琳)

银河水滴科技的步态识别系统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