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能源之都”欢迎中国投资合作

2018-04-25 11:25:12 来源: 五湖四海华人资讯网 作者: 周杰

美国“新能源之都欢迎中国投资合作

加州南部帝王谷(Imperial Valley)和索尔顿海(Salton Sea)周边超过11,600平方公里范围,是整个科罗拉多河系出海流成的绿洲。长年日照,充沛的水资源,大片低价的集体与私有土地,又因为风能、太阳能、地热和生物能源等新兴能源储量惊人,这里被称为美国的“新能源之都”。

目前,帝王县(Imperial County)每年生产约72.5万千瓦的地热能、120万千瓦的太阳能和26.5万千瓦的风能,可再生能源潜力估计超过4200万千瓦。此外,该地区横贯美墨边境贸易区,连接南部加州、亚利桑那州与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州,为美国和海外产品打开了通往全美各地、墨西哥及中南美洲的贸易通道。

 

图为IVEDC总裁凯利在帝王灌区电厂大型储存设施内。

2013年4月,加州政府在中国上海重开驻华投资贸易代表处。然而,帝王县经济操盘手蒂姆·凯利(Timothy Kelley)一直认为其对本地的推广效果不理想。他表示,加州资源配置不均衡,帝王县的明显优势就在那里,政府还为制造业与科研项目让出4.19%的税收抵扣额度,Berkshire Hathaway早在1990年就进来了。

1990年代,帝王县专门成立经济发展局(IVEDC吸引全球投资,年轻的凯利出任总裁。IVEDC除了对接本地转包工业的采购与供应,负责国际市场与外国投资项目,并为投资企业提供联邦、加州和地方政府的拨贷款服务。

为配合加州政府推动能源转型,十多年来,开发可再生能源,落实和运作美国农业部与帝王县在当地的清洁能源系统与能源效率政策成为IVEDC的重要任务。

美国能源部地热技术办公室(GTO)的物理学家肖恩·普尔斯博士(Dr. Sean Porse)介绍,“与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能源体系相比,帝王谷的地热能源业态还未完全成熟。GTO的目标是促进行业与国家实验室合作以推动科技进步。索尔顿海需要降低开发地热的成本,目前有两大技术差距,也是GTO重点资助的,帝王谷耐高温材料研发和地热卤水回收锂、锰及稀土等战略物资的工艺。潜力巨大的索尔顿海地热田(SSGF)已经涌入世界级地热操作者,相信矿业控制领域的革命性科技成果将为帝王谷带来一个蓬勃发展的崭新产业。” 

 

图为CTR索尔顿海项目总工程师恰普拉博士。

2018年3月底,IVEDC主办了第11届帝王谷可再生能源峰会,Controlled Thermal ResourcesEnergy SourceMills Capital,Berkshire Hathaway Energy,OrmatCal EnergyGeoGencoNUVVE等新能源巨头参加。凯利表示,对新技术和储能输送的探讨是今年大会的重点。

公共电力公司Ormat Technologies执行董事保罗·汤姆森(Paul Thomsen)表示,“太阳能、风能的扩张价格持续下降,无论从运营的灵活性、可靠性和市场变化分析,地热将从2018年开始逐渐占据能源体系的主导地位。未来5年至10年,地热能源的综合价值将超过太阳能光伏电价的22-37美元/兆瓦时(折合0.17-0.26元/千瓦时),即使PV成本继续下降,地热从净成本基础上考量也比太阳能更有竞争性。”

澳大利亚地热公司Controlled Thermal Resources(CTR)已经在索尔顿海地热田设立了27.5万千瓦时的全美最大地热电厂Hells Kitchen,到2020年就能发电上线,计划将提高该地区类似设施近6倍的电力。此外,工厂的采矿作业早于2019年就开始提取用于电池生产的碳酸锂、锰、锌和其他矿物质。

经过三十多年的机构勘探、规模发现、专业发展和市场运营,索尔顿海被确定为全球最大的地热资源地。其开发价值的界定、分布与含量表征已经完成精确标准化。

CTR索尔顿海项目总工程师詹森·恰普拉博士(Dr. Jason Czapla)介绍,“全球范围内有许多地热资源,但索尔顿海是目前所知最大的地热田。当地一切就绪,比其他能源项目有更低的投资风险,对地热系统来说这很不寻常,世界级开发商和投资商对此趋之若鹜。索尔顿海地热潜能估计有3,000万千瓦,目前仅开发了不到80万千瓦,几乎可看成是一块处女地,市场机会十分诱人。”

 

图为动力电池公司NUVVE创始人波勒斯纳博士。

位于圣地亚哥的全球动力电池领跑者NUVVE资助多个研究项目,包括与特拉华大学的肯普顿教授(Dr. Willett Kempton)合作开发的V2G电动汽车入网技术。公司创始人及首席执行长格里高利·波勒斯纳(Dr. Gregory Poilasne)介绍,“NUVVE的关键技术在于风能和太阳能一体化发电装置,在电动汽车电池方面,NUVVE大能量的聚合平台完美解决了车辆80%停放时间段的储能难题。”

波勒斯纳对记者表示,“实际上,NUVVE公司真正强大的是懂得如何与规则协同工作。我们一直对跟海外包括中国的实体合作感兴趣,NUVVE希望在全球建立电动汽车整合市场。”

凯利还在2018年峰会上推出帝王谷不为人知的生物质能源和生物燃料技术。一些总部位于帝王谷,而产研中心设在圣地亚哥的著名生物技术企业,引导着新一代生物质提炼与存储科技的崛起,例如,微生物燃料制造商Synthetic Genomics(SGI)开发的藻类新能源,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占据全美市场。

SGI副总裁罗伯·布朗(Dr. Rob Brown)谈到,藻类生物燃料具备化石燃料所有优点,持续提供稳定与可靠的能源。帝王谷长年阳光充足和相对稳定的温度为藻类高产提供保障,与埃克森美孚公司的合作将把SGI的核心技术转化为大规模的生物燃料生产。

 

图为内华达州Ormat Technologies公司执行董事汤姆森。

索尔顿海最为人瞩目的是其锂提取前景。当地盐水已经证实具有超常规的商业开发价值。专家评估索尔顿海周边有1亿吨的可回收锂,到2020年,锂离子电池的年需求量可能达到30万吨。

索尔顿海地区已有19座地热电厂,建成后的CTR项目预计每年锂产出约32.8万吨位,发电量110万千瓦。索尔顿海盐度比太平洋海水高30%,需要特殊的地热技术才能保障设施功效。过去三十多年来,CTR开发了“结晶器-反应器-澄清器”工艺(CRC)并使之成熟化,目前被索尔顿海地热田的工厂广泛采用,发电容量因子高达97%。

CTR拥有索尔顿海地热田绝大多数的土地和矿产权,普尔斯总工程师表示,“CTR项目希望积极吸引金融、设备供应和锂精矿承购方面的中国合作伙伴。”

普尔斯博士表示,“工业界的紧迫感令人鼓舞,加快创新过程是推进能源研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索尔顿海有3,000万千瓦的地热潜能,未来帝王谷将引领这一资源潮流,增强美西电网基准枢纽功能,在美国的能源发展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高效、可靠地为加州和美国西部地区供电。”

 

图为美国能源部地热技术办公室物理学家肖恩·普尔斯博士。

Ormat负责政策事务的执行董事汤姆森也引用美国能效与可再生能源技术中心(CEERT)的分析报告指,“索尔顿海的新地热环保组合可以帮助加州实现可再生能源和控制排放方案。”

IVEDC总裁凯利强调,地热采矿作业以碳负排放登记,地热发电厂的容量系数是太阳能光伏电站的3倍,到2030年前,帝王谷地热将为加州完成50%的可再生能源标准目标。

蒂姆·凯利每年四次组团访问中国,他表示,“随着对可靠性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需求扩大,锂离子电池市场将迎来飞速增长期,帝王县已经准备好迎接重大的商业合作机会。”五湖四海华人资讯网 周杰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