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技术 欧洲制造——同方威视在波兰建欧洲最大的专业安检设备生产基地

2018-10-15 08:38:22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刘晓军

同方威视华沙有限公司已在波兰科贝乌卡市建成欧洲最大的专业安检设备生产基地。图为在新工厂举行开业庆典

本报记者 刘晓军

从远处缓缓驶过来的卡车在安检设备前停了下来,红外系统确定车头位置,在车头通过之后开始扫描车身,这个定位,避免了对卡车司机身体造成辐射损害;随后,操作室内工作人员通过观察车载货物扫描图像中的灰度变化等信息,准确“圈出”了卡车内的违禁物品……

当地时间9月25日,同方威视华沙公司波兰新工厂开业庆典上,大型车载移动式集装箱/车辆检查系统,现场模拟卡车过境检查全过程的准确识别度,再次向前来参加庆典嘉宾和经销商展现了“威力”。

波兰最具活力和创新能力的企业

这是距波兰首都华沙不远的科贝乌卡市,新近落成的5800平方米厂房绿树环绕,替代了原先租用的旧厂房,其建设和运营均达到欧洲最新职业健康安全标准和环境保护标准。

“新工厂启用后,同方威视华沙公司将成为欧洲最大的专业安检设备生产基地,也将成为服务于整个欧盟及周边欧洲和非洲国家客户的一个综合性运营平台。”同方威视董事长兼总裁陈志强在新工厂启幕仪式上自豪地说。

新工厂的一层生产车间宽敞明亮,专业、定制化的服务,将大幅提升大型集装箱/车辆货物检查系统、CT行包检查系统的产能和效率。二层、三层的员工办公室、餐厅和会议室简洁通透,自豪感同样洋溢在波兰员工们的眼中:新工厂不仅是华沙公司的新工厂,也是他们自己的新工厂。

同方威视的本地化生产策略不仅为自身带来经济效益,还为波兰乃至欧盟带来可观的社会效益。目前华沙公司部门经理、基层员工全部是波兰本地人,占员工总数的九成。这不仅提高了华沙公司运行效率,降低了运行成本,还为当地社会提供了不少的就业岗位。

同方威视华沙公司年轻的总经理边晓浩说,今年2月,公司获颁“2018福布斯钻石企业名录优异奖”,这是2017年获得“波兰最具活力和创新能力中小型企业奖”第一名后的又一殊荣,是华沙公司融入当地文化的新成果。

中国科技企业海外投资典范

“同方威视华沙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最早在波投资的中国企业之一。10多年来,同方威视华沙公司由小到大,不断扩大投资规模,正是‘中国技术、波兰制造、服务欧盟’的良好合作典范。”中国驻波兰使馆徐晓峰参赞这样评价。

2009年,根据欧洲市场的形势和同方威视发展战略,集团公司加大了投资力度,开始在华沙建厂。如今,同方威视华沙公司在波兰本地生产的产品和集成解决方案,服务于欧洲地区民航、海关、铁路公路、公安司法、大型活动赛事等众多领域。大型集装箱检测产品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达90%以上。

科贝乌卡市市长罗伯特·罗古斯基(Robert Roguski)称,同方威视在当地的投资是他任内“最重要、最成功的招商引资项目”。

波兰投资与贸易署副署长克里茨托夫·森格(Krzysztof Senger)指出,华沙新工厂开业是“中国对波兰直接投资的里程碑”,使波兰在安检行业获得了领先地位。

2014年3月,波兰海关在一个集装箱被改装后的“前墙”中查获了近100公斤、价值2000万兹罗提(约合3600万元人民币)的海洛因。那是近年来欧洲查获数量最多的一批毒品。从2014年起,波兰海关采购的设备,80%以上都来自同方威视。据波兰国库管理局提供的数据,2006年至2016年,波兰海关利用中国的安检系统,一共扫描检查了68万辆卡车。

陈志强董事长在华沙新工厂开业前夕,详细审查了每个生产环节。他自信于“在波兰组建了本地化的设计、生产与制造团队,在欧洲组建了可靠、稳定的供应链”。

展望行业前景,他指出,安检、安防领域的需求广泛而庞大,用户已不满足于简单地采购安检装备,还需要集合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大数据分析、远距离应急处置等技术,使人脸识别信息与手提/托运行李信息绑定,形成货与人、地相关的系统性综合安防体系。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