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健康中国
微创医疗器械专家共话行业产业化与国际化发展

2019-09-22 18:09:34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余昊原

科技日报北京9月21日电     实习记者余昊原

9月18日至20日,江苏凤城——泰州迎来了第十届医疗器械博览会盛会。由科技日报社、泰州医药园区管委会主办,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和上海逸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国际微创技术创新与发展论坛”也于当日举行,论坛以“微创技术:新创新、新机遇、新合作”主题,旨在促进国产微创外科高端医疗器械研发的国际化和产业化发展。

科技日报社副社长房汉廷主持国际微创技术创新与发展论坛

论坛期间,来自国家相关主管部门领导和科研机构、医疗器械产业领域专家学者,以国际化的视野,畅谈了微创技术的发展现状与趋势,论说了未来重点应用领域,探讨了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多方面积极的建议。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 范玲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范玲在致辞时指出,微创技术已成为当今世界外科手术发展的重要方向。为了促进国民生活的健康发展,广大科研工作者、医学专家、企业家还需立足临床迫切需求,积极探索相关技术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找准我国微创技术当前的优势和不足,推动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和医疗卫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科委生物医药处处长 曹宏明

上海市科委生物医药处处长曹宏明表示,生物医药技术已经迎来发展“黄金机遇期”。医疗器械是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中的重要领域,其中微创技术产品更是前沿技术的代表,关乎城市和区域的科技创新和核心竞争力。政府职能部门将继续加大研发支持力度、简化审理审批流程、在优化国产创新医疗器械产品准入等环节上提供支持和服务,共同助力产业发展。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 赵毅新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赵毅新表示,微创技术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正带动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的快速发展。有报道称,到2020年,中国微创技术市场将达到世界第二。行业协会将作为政府和企业的桥梁和纽带,助力微创技术自主创新。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化学药与医疗器械处处长 华玉涛

在介绍我国医疗器械有关科技政策时,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化学药与医疗器械处处长华玉涛表示,先进医疗器械是健康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是推进医学诊疗技术进步的主要动力,是优化医疗服务供给的核心引擎,也是引领医学模式转变的变革性力量。精准化、数字化、智能化已成为微创技术发展趋势。


上海逸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聂红林

国产医疗器械行业代表企业——上海逸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聂红林结合创业八年来的经验和感悟,指出中国微创外科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中国医疗器械产业处于飞速发展阶段,正逐步走向世界,它拥有无限潜力与前景,必将肩负推动全球医学技术发展与进步的社会责任。未来,一定有更多像逸思医疗一样的业内企业将深入探索创新路径,以有别于竞争对手的、能在临床应用中创造独特价值的“专家科学家+产业化平台”创新合作模式,不断钻研核心技术创新,帮助国产医疗器械企业向高端化、品牌化、国际化迈进。


南京胸科医院胸外科专家 刘锋

对于近年来国产医疗器械的产业化发展,胸外科专家刘锋也深有体会:“从完全使用进口器械,到现在有高端的国产品牌进入医院,被医生所熟知和信任,使用起来跟进口器械没有差别,但是性价比更高,减轻了患者的经济压力,这让我们医生也很有自豪感。希望有更多的民族企业发展起来,我们也希望把手术中的经验、想法和他们去探讨、沟通,让器械创新更贴近临床需求,共同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责任编辑: 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