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发布“聚光灯倡议”2021-2022年度影响报告

2023-03-03 16:28:22 来源: 美通社 作者: 美通社

消除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的行为

"聚光灯倡议(Spotlight Initiative)" 帮助全球160万因性别而遭受暴力的妇女和女童获得支持和服务,并将施暴者定罪率提高一倍。

联合国"聚光灯倡议"于3月1日发布2021-2022年度影响报告 --《驱动改变,为更美好的明天》。报告展示了在新冠疫情大流行和全球其他平等议题受挫的背景下,旨在消除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行为的"聚光灯倡议"在过去五年里的进展。


联合国“聚光灯倡议”2021-2022年度影响报告 --《驱动改变,为更美好的明天》

报告显示, 自2017年启动以来,"聚光灯倡议"已帮助全球160万因性别而遭受暴力 (Gender-based violence, GBV) 的女性获得支持和服务。仅2021年,"聚光灯倡议"就促使性别暴力施暴者定罪率提高了一倍,并推动41个国家就消除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行为签署或完善了198项法律和相关政策,另有约130万多名男性和男童接受了非暴力解决冲突和"真正男子汉"的培训。

在"聚光灯倡议"实施过程中,这些国家用于解决暴力侵害妇女和儿童的预算比过去增加了八倍。采用全面的、多维度的方法来消除基于性别的暴力,是推动国家和地方自主应对,驱动相关议题长期、可持续变革的关键。与此同时,该倡议还致力于消除助长暴力行为的有害价值观;自倡议启动以来,全球已有250万年轻人参与到倡导性别平等规范、引导性别平等态度的行动中。

上述报告结果与达尔伯格咨询公司(Dalberg Advisors)2022年进行的一项研究不谋而合。该研究发现,全球有三分之一的妇女和女童在其一生中曾遭受过暴力侵害;通过进一步投资,"聚光灯倡议"的实施可以在十年内将这一比例减少到五分之一,同时,每天挽救5名女性的生命,并在2050年前帮助1900多万女童继续学业。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在其极具开创性的演讲 --《妇女与权力》中问道:"全球每年花费数以万亿美元致力于实现和平与安全。但我们应该问问,是为了谁的和平?为了谁的安全?"他还说:"国家间的冲突往往会登上新闻的头版头条,但在世界上一些最暴力的地方,女性遭遇的戕害程度堪比在战区。"

去年,古特雷斯先生曾恳请联合国会员国帮助解决"聚光灯倡议"面临的资金缺口问题,并呼吁各方利用"联合国提供的专业知识和‘聚光灯倡议'提供的积极模式";他还敦促各国制定一项紧急计划,以预防和应对基于性别的暴力。2021年,"聚光灯倡议"与其43个参与国共同合作,正是为了帮助各国制定相应的行动计划,以消除基于性别的暴力行为,从而更广泛地促进性别平等。

关于"聚光灯倡议(Spotlight Initiative)"

"聚光灯倡议"是欧盟和联合国共同发起的一项全球多年倡议,旨在消除一切暴力侵害妇女和女童行为。基于欧盟承诺提供的5亿欧元种子资金, "聚光灯倡议"于2017年正式启动,目前已成为该议题下全球最大规模的行动。该倡议代表了前所未有的全球努力,提出为实现性别平等投资,并将性别平等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先决条件和驱动力。

"聚光灯倡议"旨在消除针对妇女和女童一切形式的暴力行为,重点关注家庭暴力、性暴力、性别暴力及有害做法、杀害女性、贩运人口以及性剥削和经济(劳动)剥削。该倡议已在非洲、亚洲、加勒比地区、拉丁美洲和太平洋地区开展工作,并通过其34个方案覆盖122个国家。"聚光灯倡议"表明,为实现性别平等、消除暴力行为而共同努力,进行具有深远意义的全面投资,可以为妇女和女童的生活带来革命性的改变。

(来源:美通社)

责任编辑: 毕炜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