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电博会、软博会圆满闭幕

2023-05-21 10:00:03 来源: 美通社 作者: 美通社

5月17日-19日,2023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以下简称电博会)、青岛国际软件融合创新博览会(以下简称软博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展会瞄准当今全球消费电子领域的发展趋势,以"智汇融生 数聚未来"为主题,结合行业发展趋势与青岛本土特色,设立了"芯屏智控""虚拟视听""AI应用"以及"工赋青岛"等四个主题展区,同期举办1场企业家论坛、7场新兴产业平行论坛、6场经贸合作专场交流会、多场次企业新品推介会和产业链招引对接会以及"Leader 创新奖"颁奖仪式。

2023电博会软博会照片

本次展会充分释放"双展合璧、软硬兼备、互融共生"的叠加效应,三天时间里,来自海内外的300余家展商齐聚青岛,通过特色化、个性化展台的搭建,全景化描绘未来智慧生活的美好图景,并架起供需精准对接、投资双向促进的交流合作平台。

在智能家电领域,有海尔、海信、澳柯玛等青岛本土行业领军企业全力出展,还汇聚了华为、三星、索尼、任天堂、华硕、京东方等全球消费电子行业的领袖级企业,以及大疆、雷神等"独角兽"新锐企业。

在新型显示、虚拟现实等新兴产业领域,歌尔、金东、爱奇艺等行业知名企业通过VR等互动参展模式,向客商展示了当今消费电子行业创新发展趋势和最新数字技术研发成果。

在人工智能产业领域,越疆、创新奇智、以萨等人工智能行业的头部企业集中展示了面向B端用户研发的人工智能设备。

在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领域,金蝶、用友、鼎信、中科星图、东软载波、酷特智能等携最新的软件技术方案亮相展会现场。

此次展会中,市外知名品牌企业参展数量占比近60%,展览面积达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展览展示规模创历届之最。三天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线下观展人次共计3.2万人次。

展会期间举办了"2023中国电博会暨软博会企业家论坛"等多个高端论坛活动,邀请了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钟云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梁海山,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副总裁冯强,百度副总裁璩静,华为终端BG首席战略官、全屋智能产品线总裁邵洋,用友集团副总裁、中上协信息与数字化专委会主任郭金铜等上百位专家及企业家齐聚现场,围绕领航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新格局、产业数智化转型的机遇与挑战等多个热点话题进行探讨。2023"中国国际消费电子Leader创新奖"作为电博会常态化的品牌方案评选活动及消费电子产业创新方向的"指路灯",共遴选出40件顺应数字化时代发展需求的科技创新产品,助力激发行业科技创新动能。

配合"亿惠青岛消费年"活动,展会期间青岛市商务局组织了家电促消费活动。特设家电促消费专区,采取政府、企业联合出资模式发放家电消费券,利群集团和苏宁易购等家电销售企业设置展销区域,消费者现场领券、现场选购、现场核销,实现了普通消费者逛展、购物两不误。截至5月19日15时,2023年电博会家电消费券活动累计吸引7600多位市民到场选购,累计发放消费券6469张,购买率85%左右,带动家电消费金额2653万元,财政资金拉动消费倍数达21倍。

青岛作为享誉国内外的"家电之都",汇聚了众多优秀的电子家电行业企业。过去20多年来,电博会在新产品推广、新技术展示、企业宣传和发展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今天,在新的历史时期,电博会以及电子家电行业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

青岛高度重视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及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发展,将其全部列入全市重点布局的24条产业链范围内。青岛鼓励和支持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人工智能产业链不断完善;在软件和信息技术的催化下,青岛的优势产业链和新兴产业链正在迸发出耦合共生的"新能量"。

2023电博会、软博会已圆满落幕。作为展会市场化运营主体,青岛国信集团将持续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高质量发展特征和可持续发展动力,服务于信息产业发展的国家级品牌展会"的定位要求和发展方向,大力实施"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两轮驱动战略,电博会、软博会将不断超越以往、更好地服务和支持青岛市经济发展。来年,青岛国信集团将为展客商、消费者呈现一个更具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的展会新未来。

(来源:美通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