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外国专家书屋工作座谈会在合肥举行

2019-09-04 17:45:18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李钊

科技日报记者   李钊 图文

参加书屋揭牌仪式的外国专家接受赠书1

参加书屋揭牌仪式的外国专家接受赠书2

  9月2日,安徽首家高校外国专家书屋在中科大揭牌,首届全国外国专家书屋工作座谈会同时在合肥举行,来自山西、山东、江苏、宁夏等6个省区的代表与会并参加讨论。

自2018年6月6日,全国首家外国专家书屋在合肥三孝口新华书店挂牌以来,全国各地已经先后建立了二十多家外国专家书屋,为逾万名外国专家提供了有关中国文化和时政讯息的外文书籍赠阅服务,取得了良好的对外宣传和社会实践效果。

    座谈会气氛热烈,各地外国专家书屋的建设单位代表竞相发言,就各自地区外国专家书屋的建设情况和所面临困难障碍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积极讨论,着重强调了建设“线上+线下”模式的新型外国专家书屋和扩大书屋服务范围等议题。江苏田湾核电站和深圳海龙教育服务有限公司的代表也分别从企业角度,谈了自己的观点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外国专家书屋虽小,但其社会功用极大,这次座谈会的召开很有意义,十分必要,对将来全国更多外国专家书屋的推广和建设都起到了指导作用。

科学技术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王海洋副主任最后总结说,外国专家是我们一支宝贵的外宣人才队伍,一定要好好利用起来。外国专家书屋免费向国际人才开放,目前能提供五种以上语言的各类书籍,并根据实际需要保持更新,基本满足他们的阅读需求。国家外专局的目标是将书屋建设成为外国友人放松身心的港湾、认识中国的窗口、开放交流的平台,让中国故事走近外国专家,让外国专家讲好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 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