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带动全球发展合作进入新时代

2017-09-06 09:12: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 钊

“金砖+”带动全球发展合作进入新时代——智库人士热议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与金砖机制

 图片来自网络 

日前,全球化智库(CCG)举办“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研讨会,特邀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国际经贸和亚非拉研究的学者和专家,就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意义、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治理中的作用与机制,以及金砖国家未来合作前景等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专家们认为,厦门会晤内涵与意义重大,“金砖+”应抱团推进全球治理。

“金砖”是“新型全球化”开拓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时殷弘指出,作为“新型全球化”的开拓者之一,“金砖”使全球化、国际合作和世界增长更加宽广、更多形态、更加公正;在国际政治方面,“金砖”也可作为新型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发展的开拓力量。

他说,目前,年轻的“金砖”面临着体制、文化、地理、世界形势等挑战。他建议,可从较容易解决的和一定时期内有进展的挑战着手,多听成员声音,充分磋商,耐心说服,有予有取。此外,扩大成员也会增加“金砖”的灵活性,以及达成更多协议的机会。

金砖机制是全球经济治理必然产物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徐秀军梳理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几大特点:第一,基本形成了涵盖各国各级政府和民间力量的多层次合作机制;第二,各国合作定位更为明确,力图共同将“金砖”打造为五国推动南南合作、构建一体化大市场的重要平台;第三,金砖国家合作是引领新兴市场的全球治理平台;第四,金砖各国日趋务实,经贸合作、人文交流逐渐深入,政治合作更具针对性;第五,金砖国家合作依然挑战与机遇并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提出,金砖机制是当今经济治理体系的必然产物。金砖五国都属于全球性或区域性大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都有很强的经济潜力,所以金砖机制本质是大型发展中国家协调的机制。它的产生是必然的。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发达国家有分层的协调决策机制,如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而发展中国家协调机制——不结盟会议和77国集团都非常松散,协调成本极高,很难达成实质性一致。这种情况下,争取让发展中国家大国的协调机制更加完善,发出更多声音,“金砖+”是一个绝对正确的方向。

“金砖+”应共同推进全球治理

CCG高级研究员何伟文指出,“金砖+”代表的新型发展合作模式之所以备受世界瞩目,首先源于金砖国家自身发展的成果。当然,也要冷静看待金砖五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变化。虽然2016年金砖五国占全球GDP提升至23%,其实是中国担当火车头,印度有所贡献,其他三国比重下降。同时,金砖机制也要适应过去10年来全球治理机制的变化,需考虑今后G20和金砖机制的关系,以及超出G20范围扩容“金砖”的话可加入哪些国家。

他建议,“金砖+”可发挥抱团作用,共同推动安全、气候变化等世界重大经济、政治问题的解决。金砖国家亦可与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安排相结合,作为重要节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厦门会晤内涵与意义重大

CCG研究员吴非以翔实的事例和数据阐释了中、俄、印等国现状,并对国际媒体热议的“金砖+”模式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本次厦门会晤举办时机良好,巴西、南非等国合作意愿强烈,“金砖+”提议很有政治意义,本届会晤彰显了中国大国影响力,成为金砖各国从务虚全面转向务实、从偏向经济转向政治与经济相结合的重要分水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原所长周晓晶认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在复杂的国际背景下召开,挑战与机遇并存,内涵与意义重大。金砖各国应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直面体量不同、发展水平不均的差异,分享各国理念和经验,加强政策协调,携手确定“下一个十年”的合作机制,保持金砖成色;中国也可以通过“金砖+”扩展朋友圈,进而实现全球共同繁荣。

(科技日报北京9月5日电)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