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人类未来 直面科学真相

2017-11-07 09:15:4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房琳琳

 热浪在美国很多地区越来越普遍。来源:《自然》官网 

 图片来自网络

本报记者 房琳琳

当地时间11月6日,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德国波恩如期召开,这是美国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后的第一次重要国际气候大会。

3日,美国科学家发布气候科学评估报告指出,温度升高、极端天气、冰川融化和海平面上升等迹象表明,温室气体正从根本上改变地球,人类应该受到“谴责”。

许多科学家和环保主义者对新报告表示赞赏,认为这将促使人们采取更积极的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但特朗普政府是否为之所动仍不得而知。

报告结论并未“讨好”特朗普政府

气候科学评估报告是美国第四次《国家气候评估》的一部分,对2018年全球变暖的原因和影响进行了分析。

这份报告指出,工业革命以来,全球平均气温已经上升了1℃,过去115年是“现代文明史上最热的时期”。2017年或可位列史上最热前三名。报告分析警告,全球平均气温到本世纪末可能还会再上升4℃,若果真如此,将对人类和自然生态系统造成严重后果。

此外,另两部分评估内容刚刚以草案形式发布并供公众评论,其一重点分析了气候变化如何从作物产量、极端天气造成的财产损失等方面影响了美国民众的生活;其二总结了全球碳循环的最新发现。后面两份文件最后将由美国国家科学院进行正式审查。

上述结论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政策不符,特朗普当局质疑已经确立的气候科学原则,并誓言保护和推动美国的化石燃料工业。

气候科学报告联合主席、伊利诺伊大学气候科学家唐·乌伯尔斯认为:“科学本身就是有说服力的,任何形式的政治游戏都很难掩盖基本的科学观察结果和科学真相。”

科学界对特朗普当局有些心灰意冷

特朗普的立场导致许多科学家担心联邦政府会试图阻止气候变化评估或篡改结论,但撰写本报告的几位科学家并未受到阻挠。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大气科学家、论文主要作者戴维·法伊说:“我们没有受到干扰,最终呈现出这些具有巨大价值的内容。”

即便如此,仍然没有多少观察家期望这份最新报告会“触动”特朗普政府。

就在8月份,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还解散了一个旨在帮助国家应对气候变暖的咨询委员会。特朗普政府高级官员是否会接受报告的核心科学结论也尚不确定,今年上半年,美国环境保护局局长斯科特·普鲁伊特曾表示,并不认为二氧化碳是全球变暖的主要驱动力。

世界资源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安德鲁·莱特说:“全面评估报告发表后,全美各地究竟受到何种影响将一目了然。领导者有责任注意到这一点,并采取相应的行动。”

(科技日报北京11月6日电)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