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破解痛点 现代化激活企业

2017-11-30 07:35: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邓国庆

新技术破解痛点 现代化激活企业——巴西大力发展物流服务业

图片来自网络

本报驻巴西记者 邓国庆

巴西地处南美洲大西洋沿岸,天然资源丰富,面积广阔,是拉美具有经济实力和超级影响力的国家之一。长期以来,巴西陈旧、落后的基础设施饱受诟病,严重制约国内经济发展。在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排名中,巴西的基础设施在142个国家中排名第130位。由于基础设施投资薄弱,导致巴西国内公路、铁路、航运等通行运载能力不足,造成交货不及时、运输成本高等弊端,物流服务质量难以得到保证。特别是,巴西是世界上第三大农产品出口国,受制于基础设施不足,粮食的运输成本占到了物流总成本的80%以上。

目前,巴西正在采用新技术破解物流服务产业的“痛点”,并引导传统企业现代化等手段,大力发展物流业。

挑战与机遇并存

当前,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网络信息技术革命带动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物流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存。

来自圣保罗州工业联合会的分析报告指出,农业现代化对大宗农产品物流需求不断增长。新型工业化要求加快建立规模化、现代化的制造业物流服务体系。随着城市居民消费升级步伐的日益加快,迫切需要建立更加完善、便捷、高效、安全的消费品物流配送体系。此外,电子商务、网络消费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快递物流等需求也将继续快速增长。报告预测,未来3年内,巴西全国社会物流总额将超800亿美元。

随着国际产业转移步伐不断加快和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全球采购、全球生产和全球销售的物流发展模式正在日益形成,迫切要求巴西形成一批深入参与国际分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物流企业,畅通与主要贸易伙伴、周边国家便捷高效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物流中心,以应对日益激烈的全球物流企业竞争。因此,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对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巴西产品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引导传统企业现代化

目前,巴西政府着力发展第三方物流,引导传统仓储、运输、国际货代、快递等企业采用现代物流管理理念和技术装备,提高服务能力;支持从制造企业内部剥离出来的物流企业发挥专业化、精益化服务优势,积极为社会提供公共物流服务。鼓励物流企业功能整合和业务创新,不断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积极发展定制化物流服务,满足日益增长的个性化物流需求;进一步优化物流组织模式,积极发展共同配送、统一配送,提高多式联运比重。鼓励运输、仓储等传统物流企业向上下游延伸服务,推进物流业与其他产业互动融合,协同发展。

与此同时,政府还引导物流企业与制造企业深化战略合作,建立与新型工业化发展相适应的制造业物流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巴西邮政的网络、信息和服务优势,深入推动邮政与电子商务企业的战略合作,进一步完善邮政基础设施网络,鼓励各地邮政企业因地制宜地发展邮政物流服务。在大中城市和制造业基地周边加强现代化配送中心规划,优化城市商业区和大型社区物流基础设施的布局建设,形成布局合理、需求匹配的物流仓储配送网络。

加强新技术开发应用

同时,巴西也加强对物流新技术的开发应用工作,重点发展支持货物跟踪定位、无线射频识别、可视化技术、移动信息服务、智能交通和位置服务等关键技术,研发推广高性能货物搬运设备和快速分拣技术,完善物品编码体系,推动条码和智能标签等标识技术、自动识别技术以及电子数据交换技术的广泛应用;推广物流信息编码、物流信息采集、物流载体跟踪、自动化控制、管理决策支持、信息交换与共享等领域的物流信息技术;鼓励新一代移动通信、道路交通信息通讯系统、不停车收费系统等先进技术的普及。

为解决基础设施落后的瓶颈问题,巴西总统特梅尔公布了34个基础建设私有化项目的招标计划,包括对机场、港口、铁路和公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经营权转让。

目前,巴西的物流产业还处于发展阶段,传统的物流行业由于信息化技术落后导致信息不对称、货车空载返空率高、物流效率低等痛点,正困扰着这个产业的快速发展。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之下,巴西物流企业也正积极探索发展道路,主动迎接互联网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科技日报圣保罗11月28日电)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