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全球互联网中更多中国力量

2017-12-05 09:20: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邓国庆

期待全球互联网中更多中国力量——巴西专家积极评论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图片来自网络

互联网大会专题②

在2017年中国乌镇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期间,多位巴西专家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中国互联网发展成就的赞许,认为中国已成为“互联网全球共治”的重要推力。

“互联网+”促成网络产业繁荣

巴西知名智库瓦加斯基金会研究员路易斯对记者说:“在过去的20年间,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成就令人瞩目。全球约有34亿网民,其中中国网民规模超过7亿,约占全球网民总数的1/5,互联网普及率达54%。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2.6万亿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30%。数字经济已成为近年来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市场,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的一大繁荣的产业。”

路易斯指出,中国“互联网+”的创新理念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双翼,将互联网经济的理念、技术和成果,渗透、融合到传统产业和商业之中。互联网+零售,就诞生了网络零售;互联网+外贸就成为跨境电子商务;互联网+制造业就成为智能制造;互联网+金融就诞生了网络金融和支付。“互联网+”就如转化酶,与不同的产业结合,将诞生出不同的产业模式和商业模式,从而实现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全面提升。

路易斯认为,“互联网+”的创新理念让许多处于瓶颈期的传统产业看到了希望。其创新的思维方式更能够推动传统企业内部生产技术和管理方式的变革,为企业的发展开辟新的平台。中国政府提出的“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将使中国互联网产业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创造出巨大的产业价值。

新科技防范网络犯罪须国际合作

巴西圣保罗大学国际政治学院桑托斯教授对记者表示,在大数据时代,云端、手机应用软件等都可能成为网络黑客、恐怖分子进行攻击的途径。“在目前网络安全面临巨大威胁的环境下,如何运用新科技手段抵制、防范网络犯罪,应该是整个国际社会需要思考的问题。我们必须要通过合作的方式来应对这样的网络攻击。不同的国家、不同的领域、不同的部门都应该合作起来。”

中国理念为全球治理搭建新平台

桑托斯教授表示,人们越来越依赖互联网,对于互联网的治理也都有不同的看法和愿景,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让各方讨论应制定怎样的规则来满足不同的需求,这很必要。只有全世界共同努力,互联网才会变得更好。

桑托斯教授认为,中国在世界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通过在网络空间建设上的积极主动作为,中国提出的“携手构建网络安全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社会得到更大认同,中国的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正在不断提升。“我认为中国的重要性还会加强,今年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影响互联网未来的发展方向。乌镇,正搭建起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桑托斯教授说。

(科技日报圣保罗12月3日电)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