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款增加让科研机构普遍更“壕”

2018-03-27 09:55: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美2018综合支出法案研发支出增幅十多年来最大
拨款增加让科研机构普遍更“壕”

本报记者 刘 霞

美国总统曾提议取消NASA的宽视场红外测量望远镜(WFIRST),而国会支持这一项目。

图片来源:《科学》杂志官网

据路透社近日报道,美国国会23日投票通过了总额为1.3万亿美元的预算案——2018年综合支出法案。尽管其姗姗来迟,但给美国科学家带来了很多好消息。法案连续两年拒绝了总统特朗普提出的削减研究机构预算的提议,不仅如此,很多科研机构的拨款都有显著增加。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获得近年来最高拨款额370亿美元;能源部的经费更是增加了15%。

针对最新支出法案,专门分析科研支出情况的马特·霍里汉和同事戴维·帕克斯在《科学》杂志网站发文指出,他们估计,2018财年美国的研发支出将达到1768亿美元,比2017财年增加12.8%(201亿美元),增长幅度为近十多年来最大,“研发支出将为最近几年最高点,基础和应用研究经费将获得自2009年以来最大增长”。

喜出望外

NIH获近年最高拨款

此前,白宫提出要将NIH的支出削减22%,但新法案中,NIH的经费比2017年增加了8.3%——约30亿美元,为该机构自2003年以来最大增长幅度。其中,阿尔茨海默病研究总计18亿美元;“大脑计划(BRAIN)”总计4亿美元;精准医学研究2.9亿美元;临床和转化医学科学基金5.43亿美元。

该法案还将提供4000万美元的新基金,用于研究通用流感疫苗(总经费为1亿美元)。此外,至少有5亿美元的新基金将用于研究阿片类成瘾。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的经费增加了11亿美元,达到83亿美元。

美国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学会公共事务主任本杰明·科尔布发推文说,NIH获得资助的增幅“超乎寻常”;美国实验生物学学会立法关系主任詹妮弗·齐泽尔也表示:“这非同寻常,我们非常感激。”

超出预期

NASA获207亿美元

根据新法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获得207亿美元,比2017年多11亿美元。NASA科学理事会的经费增加了4.57亿美元,增长7.9%,总额为62亿美元。其中5.95亿美元用于“木卫二快帆(Europa Clipper)”航天器和后续着陆器的研发。法案也要求NASA在2022年前利用太空发射系统(SLS)发射“木卫二快帆”;2024年前发射着陆器。

行星科学项目的经费增加了3.82亿美元。NASA目前正在考虑在“火星2020(Mars 2020)”中加入直升机,新法案也为直升机提供了2300万美元的拨款。

SLS和“猎户座(Orion)”飞船分别获得了21.5亿美元、13.5亿美元的拨款;另外还有3.5亿美元为SLS建立第二个移动发射平台。

地球科学项目的经费与2017年持平。此前,白宫曾提出取消5项地球科学项目中的4项:浮游生物、气溶胶、云和海洋生态系统(PACE)任务、气候绝对辐射与折射率观测台(CLARREO)探路者、轨道碳观测站-3仪器(从太空探测二氧化碳)以及深空气候观测台上的地球观测仪器,但新法案明确表示要继续资助这些项目。由于技术和方案问题,NASA今年初取消了第5个项目——辐射预算工具(RBI)。

新法案将继续资助陷入困境的宽视场红外测量望远镜(WFIRST)——旨在搜寻系外行星和暗物质;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获得5.3亿美元,与NASA要求的金额一样。

雨露均沾

科研机构普遍成赢家

国家科学基金会将获得78亿美元,增长3.9%。该法案指出,“对基础研究的强劲投资,反映了国会对中国和其他竞争对手的研究支出超过美国的担忧”。法案也赞同参议院提出的建造3艘新海洋调查船的提案。

此前,白宫曾提出将美国能源部科学办公室的经费削减15%,但在新法案中,该机构的经费增加了8.68亿美元(约15%)。取消高级能源研究计划局(ARPA-E)的提议也遭拒绝,其拨款反而增加了4700万美元。获得拨款比去年增加的机构还有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地质调查局和农业部。特朗普和众议院还曾提出,削减气候变化研究经费和环境保护局(EPA)的预算,但二者所获资金与去年持平,不啻为喜事一件。

当然,也有科学家警告,科研人员不应因新法案志得意满。纽约城市学院的迈克尔·卢贝尔对《自然》杂志表示,科研机构的预算之所以增加,是因为今年2月份,国会放松了2018年和2019年的预算限额,使今年的总支出增加了630亿美元;而2019年增加了680亿美元。

目前这一预算案已获特朗普签署通过,避免了政府被迫关门,使包括科研机构在内的联邦机构今年9月30日以前都有钱可用。

(科技日报北京3月26日电)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