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提交七年科研计划“欧洲地平线”

2018-06-22 08:07: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欧盟提交七年科研计划——“欧洲地平线”

重点关注基础研究、创新、社会问题三大领域

本报记者 刘霞

欧盟委员会研究与创新专员卡洛斯·莫代斯介绍提案。图片来源:《自然》网站

近日,欧盟委员会正式提交了下一个7年(2021年到2027年)的科研资助框架——“欧洲地平线”(Horizon Europe)。据悉,该项目的临时预算约为1000亿欧元,是欧盟历史上最大手笔的科研资助费用,重点关注三大领域:基础研究、创新和社会重大问题。

而且欧盟委员会表示,“欧洲地平线”首次对所有国家(包括脱欧后的英国)开放,符合特定条件的国家可以通过谈判参与。

千亿欧元聚焦三大使命

据《自然》杂志报道,6月7日,身处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立法人员发布了“欧洲地平线”框架的首份详细提案,临时预算接近1000亿欧元(1170亿美元),而这一资金池并没有囊括来自英国(将于2019年脱离欧盟)的捐款。

据悉,拟议的预算比目前正在进行的“地平线2020”(从2014年持续到2020年)高出约330亿欧元——排除英国的捐款。当然,新框架的预算可能会在未来两年的谈判磋商中缩水。

“欧洲地平线”的三大使命分别为:为基础研究提供服务;促进创新;解决社会和提升工业竞争力所面临的重大问题。在此框架下,基础研究部门将不再为新兴技术提供专门的资金,而且社会和创新潮流也将出现重大转变。

其中,超过一半的资金(527亿欧元)将用于应对社会挑战,重点资助健康领域,创建包容而安全的社会;数字和工业;气候、能源和流动性;食物和自然资源5大领域的研究计划。

据欧盟委员会研究与创新专员卡洛斯·莫代斯介绍,在应对社会挑战方面,欧盟委员会将拨出50亿到100亿欧元,创建“登月(moonshot)”式的研究任务,解决全球挑战,也希望更多公民能够参与其中。

目前提交的文件没有列出这类任务的确切重点,公众、欧洲议会、专家和其他国家,都在设计这些任务方面拥有发言权,这些任务也将制定明确的目标和完成期限。比如,以前的目标包括到2030年将100个城市变成碳中和城市、将海洋中的塑料减少90%等。

而且,莫代斯表示,所制定的科学任务需要获得公众的理解。“纳税人不知道你为什么要投入10亿欧元来绘制大脑图谱,但如果你告诉他们,你要借此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症等,他们就理解了。”

代表欧洲研究资助者的游说团体“科学欧洲”(Science Europe)政策主管懋德·伊娃瑞德表示,这些任务为科学研究提供了绝佳的机会,但由于监管和政治因素,研究人员能在多大程度上完成任务还是个未知数。

资助创新“根本性改变”

该提案还对欧盟委员会如何资助创新进行了“根本性改变”。莫代斯表示,现有的自上而下的创新体系不起作用,只会带来渐进式发展。

相反,“欧洲地平线”将鼓励创新者自己提出想法。拟议的预算中,将有超过100亿欧元流入新成立的欧洲创新委员会(EIC),该委员会的使命就是将开创性的新技术推向市场。目前,EIC已经作为“地平线2020”的试点计划开始运行,将为研究人员和企业提供资金,资助他们进行基础科学研究。

EIC还将投资创业公司,帮助他们扩大“混合融资”(部分来自捐款、部分来自贷款)的规模。这一机制的设计初衷是为了克服“死亡谷”问题——即欧洲国家擅长做出重大发现,但很难将其转化为创造市场和就业岗位的产品。

不过,欧洲大学联合会研究和创新主任莉迪亚·博雷尔-达米安认为,为公司提供融资不一定能确保公司正确合理地使用研究资金。

此外,欧洲研究委员会的预算将增加26亿欧元,达到166亿欧元,这一增幅与“欧洲地平线”预算的整体增幅一致。但博雷尔-达米安指出,欧盟资助个人科研最高奖项之一、旨在增强欧盟科研人员竞争力的计划——“玛丽·斯科多斯卡-居里行动”计划的预算并没有跟上整体增速的步伐。“玛丽·斯科多斯卡-居里行动”计划将获得68亿欧元,仅比“地平线2020”中的62亿欧元略高一点。

首次对所有国家开放

“欧洲地平线”提案计划首次向所有国家开放,因此,英国在脱欧后也能参与。

现行规则只允许与欧盟有特定贸易关系的国家、欧洲大陆东南部近邻国家或试图加入欧盟的国家参与,而新协议将允许任何符合特定标准的国家参与。现在提出的标准包括拥有良好的科研实力,且致力于创建“以规则为基础的开放市场经济”。不过,该提案称,这些参与国不会获得任何“决定权”。

英国上个月明确表示,它愿意付费参与欧盟委员会的研究和创新项目,但希望投入与获得要相当。

“欧洲地平线”的提案和预算将进行冗长的谈判和磋商,参与方包括欧洲议会和各国部长理事会。

(科技日报北京6月21日电)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