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和立法给俄基础研究吃下“定心丸”

2018-09-14 18:10: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亓科伟

俄罗斯科学院今后将主导对基础研究和探索性研究进行联邦财政拨款。图片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亓科伟

俄罗斯作为传统科技强国,近年来加快推进以俄科学院重组为代表的科研机构改革,努力营造良好的基础研究环境。关于俄科学院重组及相关法律修改的联邦法近期已经重新修订完毕,接下来将开展俄科学院特别法起草工作。立法和调整政府部门职能的积极举措,给关切改革的科学家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总统发表国情咨文 提振科研人员信心

今年3月1日,俄总统普京向俄议会上下两院代表发表年度国情咨文,其中用大量篇幅阐述了涉及科学领域的内容。

普京指出,全球正在积累巨大的技术潜力,这将推动技术突变,改善人民的生活质量,促进经济、基础设施、国家治理实现现代化。技术落后和技术依赖意味着牺牲国家安全和经济潜力,将导致国家主权丧失,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会移民到其他更先进国家,这将弱化技术落后国家的人才潜能,使社会失去活力和发展动力。他强调,有效应对科技革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对俄罗斯未来的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针对俄科技发展的重点方向,普京总统提出13点思路,内容涵盖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基础科研、大科学项目、科学中心和人才政策等。

俄科学院院长谢尔盖耶夫认为,普京总统国情咨文激发和提振了俄科学家乐观向上的情绪。国情咨文突出了俄科学家在当代国家生活和建设成就中的作用,普京总统对科学家、基础科学研究以及俄科学院工作寄予厚望,这说明科学在俄罗斯的地位将得到巩固,国家希望从科学那里得到更多回报。国情咨文中多次提及发展俄基础科学、更新和保持国防和安全领域的科技储备,国防科技最新成果的视频演示则充分表明俄拥有强大的科学技术潜力。

加快立法进程 理顺基础研究管理体系

俄科学院在俄科研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承担很大比例的基础研究。通过立法给予俄科学院更多自主权力,对于理顺俄基础研究管理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1月,俄科学院同普京总统举行了会晤,讨论了该院目前亟待解决的若干紧迫问题。根据会谈共识,俄科学院将实施“两步走”行动计划:第一步,修订“关于俄罗斯科学院、国家科学院重组及修改相关联邦法律条款”的第253号联邦法;第二步,启动俄科学院特别法起草工作。

7月10日,俄国家杜马全体会议终读通过第253号联邦法修正案,明确了俄科学院的主要职能、任务、目标和权力。

根据修正案,俄科学院将主导俄基础研究任务,预测俄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的主要发展方向,并对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教学方法进行指导。修正案还明确了俄科学院每年向俄总统和政府提交的年度报告的法律地位,细化了俄科学院在开展科技领域国际合作中的职能。

修正案规定,俄科学院今后将主导对基础研究和探索性研究进行联邦财政拨款,其中包括军工、国防和国家安全领域的基础研究;组织进行俄联邦中长期基础研究计划和成果汇报;组织并提供科普教育活动;为保证同其他政府部门进行有效沟通互动,俄科学院有权就基础研究相关立法问题向政府权力机构提出建议,并举行公开听证会。

这一系列法律修改,将使俄科学院获得更多财权、事权,能够自主决定一批重要的方向性问题,更好地发挥在基础研究中的领导作用。

听取科学家意见 调整政府部门职能

今年5月15日,俄总统普京签署总统令,批准俄新一届政府组成机构。俄联邦教育科学部被改组为两个部门,分别为负责国家科学、科技和创新活动的科学和高等教育部,以及负责基础教育的教育部。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负责俄科学院管理工作的联邦科研机构管理署被撤销,相关职能纳入新成立的科学和高等教育部,这距该署成立仅过去不到5年时间。

2013年9月27日,普京总统签署了“关于联邦科研和机构”总统令,成立俄联邦科研机构管理署。该署对俄科学院、俄医学科学院、俄农业科学院移交的国有资产行使所有权,负责任命其下属科研机构的负责人,对其下属科研机构的所有工作进行评估。

2017年底,397位俄科学家联名向普京总统发去公开信,信中对前一阶段俄科学院改革及在改革中诞生的联邦科研机构管理署的工作表达不满。此次俄新一届政府机构的组成,表明俄政府充分尊重作为科研主体的科学家的意见,并迅速作出了反应。

(科技日报莫斯科9月12日电)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