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好了,带你绕月飞一圈——史上首位私人月球游客2023年将搭SpaceX火箭启程

2018-09-19 16:06: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本报记者 张梦然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首张船票被拿下了。

北京时间18日上午9时,埃隆·马斯克在视频直播中公布了将搭乘BFS超级飞船进行私人绕月之旅的乘客——日本最大时尚在线网站Zozotown创始人、43岁的前泽友作(YuSAKU Maezawa)。他将成为历史上绕月旅行的第一人,2023年出发。

这是趟“包机”

自1968年阿波罗8号第一次绕月飞行以来,到1972年12月的阿波罗17号,共有24人进行过绕月飞行,其中12人登上过月球,最负盛名的则是阿波罗11号。不过,最后一次阿波罗任务后,46年来人类再未返回月球。

但此次,前泽友作的旅行目标就是飞掠月球。这其实是他的“包机”,因为他买下了SpaceX这趟绕月飞行的所有仓位(约6—8个人),并推出一个“亲爱的月球”计划(DearMoon),届时将邀请6—8位画家、雕塑家、电影导演、音乐家等顶级艺术家一起参加绕月。

马斯克没有透露前泽友作到底花了多少钱,富豪本人也婉拒了这一问题。不过,既然这被称为是一次“赞助”行为,那么外媒根据“大猎鹰火箭”(BFR)总研发成本来推算,估计前泽友作共花费了1亿—5亿美元。

马斯克和前泽友作

此次绕月旅程整个任务仅需一次BFR发射,飞掠一次月球就返回,并不进入绕月轨道,总耗时5天23个小时。图片来源:SpaceX网站

这是全新组合

SpaceX公司重点介绍了执行此次任务的航天器——“BFR(火箭)+BFS(飞船)”组合。

上一次马斯克在2017年国际宇航大会上所公布的BFS飞船设计细节中,有2小4大共6个发动机,在这次公布的BFS飞船设计中,7个都是清一色大型猛禽发动机。而在飞船底部有第三个尾翼,而不是在过去概念图中看到的两个尾翼。同时,BFS飞船上还有1个隔热装置,飞船的顶端靠下位置装有一个能够活动的前行翼。

马斯克表示,这次将会是BFR火箭和BFS飞船最终版本,此后不会再有太大的改动。而如果一切顺利的话,BFR火箭的第一次飞行将会在明年就开始,2—3年内进行入轨飞行。

他依旧乐观。

这是新的战场

按计划,这趟意义非凡的奔月之旅将会在2023年启程,最近将到达距离月球200公里的轨道。

人人皆知马斯克一直以来心属火星。在商业旅行领域,SpaceX虽然不会放弃月球这个未来新战场,但他的飞船和火箭,已立志要同时肩负前往月球和火星的使命。

近两年来,美国官方对月球的探索计划也慢慢重回人们视线。2018年4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拟定于2022年开始建造月球轨道空间站项目,这一任务则通过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猎户座”飞船完成,预计在明年无人发射。未来,该飞船一次可搭载4名宇航员,在月球轨道空间站完成30天的太空任务,然后返回地球。

但NASA副局长明确表示,月球永远只是“跳板”,最终还是要让它作为人类前往火星的停靠站。

同样,SapceX的野心不会停留在月球,甚至可能都不会局限于火星,土卫六、海王星乃至太阳系外,人类可以在深空中延伸的极限在哪里,总要一点点去触碰。

(科技日报北京9月18日电)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