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民为军用 寓军于民

2018-11-21 09:23:30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毛黎

在近日举办的2018年以色列国土安全和网络会展上,Corner Shot公司人员展示其研发的专利产品——墙角射击系统。该系统前部可更换以便安装不同的枪支,并能水平左右转动。武器持有者可躲在墙角内,利用系统上的显示器观察墙角另一边的目标并射击。此外,该系统还可通过无线连接,将枪口前方的图像传递到持枪者背包的显示屏上,供其他人分享信息。本报记者 毛黎 摄(后同)

本报驻以色列记者 毛黎

以色列素有大力发展军民技术融合的传统,如1969年7月将经过改装的无线电遥控玩具无人机飞到境外,成为全球率先将民用无人机用于军事目标侦察的国家。据称,此次小小的行动得到了以色列军方高层的重视,最终引发了以色列无人机的迅速发展,催生了美国军用无人机工业的成功。如今,各种类型的无人机广泛用于军事和民事领域。

在近日举行的2018年以色列国土安全和网络会展上,以色列国营公司和私营企业联袂登场,横跨无人机攻防、保密通信、网络保护、基础设施安全、金融安全技术等项目,展示了以色列当今军民技术融合的各项成果。会展组织者表示,这些成果的取得,获益于政府、科技界和工业界的共同努力,同时以色列愿意与各国分享其成功的经验,创造更和平的环境。

IAI公司通过搭建的模型展示其为海岸和海上设施提供安全保障的能力

国营企业勇于领头

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IAI)是著名的国营企业,其拥有军用和民用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商业涉及领域包括空间系统、无人机、海上攻防、民用飞机、战区防御、军用机和直升机升级、ISR(情报、警戒和侦察)系统、陆地系统和国土防卫。参展人员说,作为国营企业,IAI为用户提供多种产品,如商用飞机、卫星以及近距防空“铁穹”系统的雷达部分。公司的卫星项目让以色列成为全球少数拥有卫星研制和应用能力的国家。

参展人员表示,目前公司在政府的支持下,领导10家私营公司共同研发面向全国的网络安全系统,用于保护以色列政府、公共和个人组织免遭网络攻击。虽然合作中,各公司力争自己的产品获得重用,协调不易,但是他相信最终会取得成功。

在展台上,IAI通过搭建的模型向观众展示其为海岸和海上设施提供安全保障的能力,保护对象包括海上石油平台、海岸工业设施(如发电厂)和港口,保护措施包括在设定的空间范围内防止无人机侵入。

无人机的广泛应用,也使其成为安防保卫者的心腹之患。在另一家国营企业拉斐尔公司的展台,放置着“无人机穹-L”系统。它利用雷达搜寻空中无人机;在锁定目标后,通过发射相对应的信号干扰无人机与其基站的联系以及GPS信号,致使无人机返航、受控或坠落;此外在必要时,安装在“无人机穹-L”系统上的激光器能够迅速直接将在2千米以内的无人机击毁。据参展人员介绍,该系统是防止无人机侵扰军事基地和民事设施的有效手段,用户包括部队、安保部门和工厂等。

“无人机穹-L”系统

私营公司积极参与

参展的机构中,私营企业和初创公司占绝大多数,充分显示了以色列民为军用的特点。

为保障国土安全,需要及时发现港口、机场、边境、城市等各种场所的潜在安全隐患,并予以消除。针对夜间寻找目标难的问题,Opgal公司制造出种类齐全的热成像安全系统和红外相机,其高性能多传感器相机系统的热成像仪分辨率高,能够在夜间发现16千米远处的人体。

汽车炸弹是恐怖袭击的工具,UVEYE公司市场经理丹妮拉·特劳布女士表示,其开发的车辆检查系统采用发光二极管照明、多台摄像头互补拍摄和异物自动识别软件,能够在数秒内完成车辆底盘的检查,并在屏幕上标明异物,帮助安防人员发现异常情况,确保相关场所的安全。

为保障执行任务的军事小分队或警察小组各成员间的通信,MER集团开发出mACS系统。该集团防卫和技术部销售高级副总裁伊塔马尔·巴纳亚恩说,mACS系统能够现场将各成员的不同通信设备(手机、对讲机等)连接起来,形成小型加密通信网。此外,mACS本身能与外部通信网相连,确保行动小组与指挥部的通信畅通。mACS系统还可用于保障医疗救护或火灾救援小组成员间的通信。

Opgal公司制造的高性能多传感器相机系统,其热成像仪分辨率高,能够在夜间发现16千米远处的人体

教育机构鼎力相助

在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的当代社会,网络攻击者不仅在不断提高攻击手段,而且将其攻击的对象也从常见的信息网络延伸至工业和商业运营网络,包括发电站控制网、航空飞行控制网、金融机构交易网,甚至武器发射系统。

实现网络安全需要大批人才,CYBERGYM公司从事网络安全人员的培训工作。公司参展人员罗恩介绍说,他们公司的培训课程主要针对各种机构(包括军方)的网络安全人员,时间从数天到一周或更长。培训以网络攻击场景模拟为主要内容,让学员了解电网、航空等控制系统遭到攻击时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提高他们的实战能力。

展会上还有其他网络安全教育机构,其不直接培训网络安全人员,而是为其他培训公司提供培训教程和软件系统,并指导导师如何利用提供的资源培训学员。

MER集团开发的mACS系统能将不同通信设备(手机、对讲机等)连接起来,形成小型加密通信网

政府部门大力支持

以色列自身的发展显示,以色列军队和国家的进步就是该国实施军民技术融合战略的成果。以色列基础建设咨询专家高义(H.Gat)先生说,在以色列建军初期,时任总理兼国防部长大卫·本-古里安便提出“人民建设军队”的口号,后为“人民建设军队,军队建设国家”。在此思想指导下,以色列实行了全民服兵役制度,年轻人在高中毕业后服兵役而非入大学深造。服役期间,他们学习计算机、通信和其他多种技术,并积累经验。离开军队后,他们利用在军队掌握的技能为军队和社会服务。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以色列成为中东地区的强国。

高义表示,以色列成功的经验在于面对缺乏(自然、经济、技术)资源的境地,采取了创造性思维以解决实际问题。以色列拥有众多军民融合成功的案例,人们利用军方的武器系统开发出多种民用系统,为社会发展服务。例如在拦截火箭的“铁穹”防空系统的基础上,推出了探水系统、海啸预警系统、电网管理系统,这些不仅改善了以色列城市的管理,同时降低了居民的生活成本。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