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科学强国”地位:法国首份国家研究战略呼之欲出

2019-02-14 09:42: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本报记者 刘霞

据英国《自然》杂志官网2月11日报道,法国政府宣布,将于2021年开始实施首份国家研究战略。尽管细节仍未敲定,但法国政府表示,该战略旨在为各级科学家尤其是年轻科学家提供稳定的资金资助和更好的职业前景,以帮助法国在全球科研竞争日益激烈的国际大背景下脱颖而出,是“确保法国仍是科学强国”的重要机会。

此举受到法国主要研究机构负责人的热烈欢迎。不过,也有科学家持谨慎乐观态度。他们认为,对于法国研究来说,增加新投资至关重要。

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在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创建80周年大会上宣布,将制定首份国家研究战略。图片来源:《自然》杂志官网

首份国家研究战略呼之欲出

2月1日,在庆祝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欧洲目前最大的基础研究机构)成立80周年大会上,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首次宣布,法国将制定首份长期国家研究战略。

菲利普认为,该战略将削减官僚作风,为科学家(尤其是年轻科学家)提供更多资金和资源,使他们能够更好地规划未来并腾出更多时间开展研究,从而帮助法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全球科研中脱颖而出。

目前,已有包括CNRS在内的14家法国公共研究机构掌门人发表联合声明,对此举表示热烈欢迎。这些负责人表示,在国际研究竞争——尤其是来自亚洲的竞争从未如此强烈的时代大背景下,最新战略将是“确保法国仍然是一个科学强国”的重要机会。

去年7月,一项法国议会实况调查任务,为这份国家研究战略提供了理论支持。科学家、研究负责人和议会成员目前正就该战略提供咨询,其将以一项国防战略为蓝本,各个工作组将对法国的研究资金、人力资源等的现状进行认真分析,以改善年轻科学家的科学职业前景以及公共和私营部门之间的联系,从而促进创新。

有望增加研究预算资金

长期以来,法国科学家一直抱怨,他们的研究预算随政治形势的波动而波动,这也是该战略旨在解决的一个问题。

该战略可能会写入政府拟于2021年通过的一项法律中。法国高等教育与研究部部长的一名顾问在2月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计划的细节仍是未知数,但目前已知的情况是,这一战略将至少历时3年,并且可能会与欧盟的下一项主要研究资助计划——“欧洲地平线2021—27”项目重合。

菲利普并没有特别提到该战略是否会为科学研究提供新资金,但这名顾问声称,研究预算的增加是战略的一部分。该战略的目标是将法国的公共和私人研究支出提高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而过去4年,这一比例为2.2%。

该顾问表示,这份战略反映了政府对科学的投入和承诺,“以前的政府都曾表示,科学研究是国家的优先发展战略,但没有一个人采取行动。这一次,政府终于真正行动起来了。”

各方反应不同

对于这项新战略,法国研究界的反应并不相同。

巴黎笛卡尔大学校长、分子生物学家费雷德利克·达代尔说:“对于这一战略,我非常乐观,也非常欢迎,我特别期待能早日看到这份战略的具体细节,特别是有关预算的规模以及雇佣年轻科学家的政策等。”

他补充说,因为该长期战略可能会在2022年总统大选之前实施,所以,无论谁获胜,研究政策和资金的稳定性都应该可以得到保证。

但有些人则更为谨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交易联盟(SNCS)秘书长帕特里克·蒙福特说:“我们一直希望能够实施一项持续时间超过15年的研究支出计划,希望10年内研究支出每年能增加10亿欧元,而新战略并未明确指出会增加研究预算。”

蒙福特也担忧地表示,此外,“黄背心”运动(2018年末每周在法国举行的示威活动)促使政府不得不减税,以安抚抗议者,所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这可能导致今年晚些时候有些研究的预算被冻结。

他进一步指出:“我认为,国家研究战略也可能会采取一种新的集中式的机制,或许不会有更多现金提供给实验室,无法为各级科学家(不仅仅是年轻科学家)提供更好的薪酬和工作条件,总而言之,可能并不会比现在更好。”

由一群从事高等教育和研究工作的人士组成的RogueESR组织则表示,希望政府能宣布更多信息,而且,在该战略的细节制定之前,情况可能“一切照旧”。RogueESR目前正在组织一场活动,抗议CNRS每年仅雇用250名而非300名永久雇员,他们起草的一份请愿书业已收集到约1.2万个签名。

(科技日报北京2月13日电)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