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2024年登月,我们是认真的

2019-04-17 11:00:2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胡定坤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胡定坤

3月底,美国副总统彭斯宣称“登月要趁早”,2024年就把宇航员送上月球。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登月规划一转眼就被领导提前了4年,重返月球“已超速”,似乎有点不靠谱。

既然上级发话,下级总得落实。近日,NASA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在第35届太空峰会上初步阐述了新版登月计划,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2024年登月,我们是认真的”。

月球轨道空间站艺术效果图。图片来源:NASA

别的不管,人先上去

按照之前规划,NASA将在2024年完成月球轨道空间站——门户(Gateway)的建设,并进行第一次登月舱着陆测试;2026年,实施登月演示任务,着陆器由登陆舱和上升舱组成,转运飞船将着陆器由月球轨道空间站送到距离月面100公里的环月轨道上,着陆器降落开展探测任务,任务结束后再由上升舱提供动力返回月球空间站。2028年,4名宇航员将按这一方案登陆月球并驻留7天。

“为了实现彭斯提出的5年‘重返月球’的目标,NASA正在制定新的方案。”布里登斯廷谈到,空间发射系统(SLS)、“猎户座”飞船、月球轨道空间站及月球登陆车等研究重点都不变,变的是研发时间表。

布里登斯廷将新方案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强调速度,即尽快将航天员送上月球。SLS火箭和“猎户座”飞船的研制、试飞都将提速——“能有多快有多快”。月球轨道空间站先搞个“精简版”,有能源、推进系统和居住舱足矣,能满足登月就行。着陆系统怎么办?转运飞船和登陆舱早在2月就开始招标啦,上升舱招标马上开始,NASA制定招标方案只用了7天。月球车的研发也要全面加速,已经和NASA签署协议的9家公司“压力山大”,最快一家今年完成。

2024年实现载人登月后,NASA将开启重返月球的第二阶段,这一阶段的主旨才是“长期驻留”,主要包括环月空间站的建设完善和实现月球着陆系统的可重复使用。

9年的事情5年干,原有的预算怎么够?布里登斯廷证实,NASA即将向国会提交一份新的预算提案,要加速得先加钱。

自己不够,拉上盟友

“在2024年把人类送上月球并不能只靠美国的努力,我们需要所有的国际合作伙伴。事实上,没有国家能独立完成我们设想的目标。”布里登斯廷格外强调国际合作对重返月球的重要性。在峰会上,他会晤了欧洲空间局(ESA)局长温纳、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主席广岛山川等多国航天机构首脑。

布里登斯廷表示,国际合作可以帮助NASA减轻面临的财政负担。所有的合作伙伴将共同发挥领导作用,并且都会从新的月球探测设施中受益。NASA可以将外国宇航员送上月球,但将确保下一个登月的男人和第一个登月的女人都会是美国人。

3月11日,NASA曾公布了月球轨道空间站的国际合作方案。其中NASA发挥绝对主导作用,负责能源与动力模块、居住舱、应用舱的研制。ESA与NASA共同研发“猎户座”补给飞船并独立负责承担通信、燃料补给等功能的辅助舱;JAXA与ESA共同研制另一个居住舱并利用其“鹳”号无人货运飞船承担部分补给任务。俄罗斯航天局仅负责一个多功能舱的研发。加拿大航天局则继续其传统强项,提供月球空间站所需的空间机械臂。

虽然各国航天机构对月球轨道空间站的国际合作建设都表示支持,但真正与NASA签署“白纸黑字”合作协议的仅有加拿大一家。2月28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宣布,未来24年将投资14亿美元用于月球轨道空间站建设。

如果美国单方面加速登月进程,其他国家能否跟上还是未知数,NASA恐怕还得靠自己。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