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通向欧洲生命科学的门户

2019-05-31 08:42:1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思江 王春

刘思江 本报记者 王春

荷兰是世界上生命科学和健康活动最集中的地方之一。过去十年,荷兰活跃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公司数量增加了一倍以上,医药行业在其经济体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由于英国有意退出欧盟,2019年3月,欧洲药品管理局(EMA)从英国伦敦迁址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进一步巩固了荷兰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国际地位,并为生物制药企业和服务提供商带来了巨大的机遇。”荷兰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万鹤庭如是说。

5月29日,由荷兰外商投资局(NFIA)主办的荷兰生命科学与健康产业专题研讨会在荷兰王国驻沪总领事馆举行。与会代表认为,荷兰未来在欧洲生命科学网络中的主导作用初显,其也将成为中国生物医药和健康企业迈向欧洲的绝佳门户。

荷兰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万鹤庭(Remco van Wijngaarden)致欢迎辞。照片由荷兰在线拍摄提供

中荷生物医药合作有基础、有未来

数据显示,中国作为医药行业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医药工业总产值从2007年的6719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3569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8.2%。

近年,中荷两国政府部门、医疗机构、专家学者交流密切,在传染病防治、康复医学、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和医学科研等方面都展开了多层次、多领域的实务合作。

此次研讨会上,荷兰外商投资局中国事务首席代表、荷兰驻上海总领事馆工业事务领事钟铠任表示,期待未来中荷两国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合作,他认为“荷兰可以成为中国生物医药和健康企业迈向欧洲的绝佳门户”。

荷兰有望主导欧洲生物医药监管

荷兰方面为何有信心成为欧洲生命科学的门户?基于行业积淀和欧洲药品管理局迁址阿姆斯特丹的背景,荷兰药物审评监管机构(MEB)主席唐·德·保尔说:“荷兰在英国脱欧后有望成为接替英国的主导角色。”

EMA负责泛欧洲范围的集中上市许可(CAP)评估和监督,是制定全球药品监管标准的重要力量。欧洲药品监管的特点是,欧洲联盟成员国的国家机构与EMA之间密切合作。

MEB除了评估和监督国家上市许可,授予全国上市许可外,还作为荷兰国家的专业知识中心,参与EMA委员会的集中许可程序。

欧洲药品管理局迁址阿姆斯特丹,使荷兰在英国脱欧后有望成为接替英国的主导角色。图片来自网络

荷兰拥有生命科学领域投资的绝佳环境

生命科学与医疗保健是荷兰的重点行业,当前荷兰经济事务与气候政策部正携手其他机构加强荷兰的生物制药发展,致力于创建欧洲最具吸引力和创新力的生物制药环境。

荷兰莱顿生物科学园是荷兰最大的、欧洲五大生命科学和健康园区之一。该园企业家协会董事会成员沃尔夫·昂德莱克认为,“荷兰拥有生命科学领域投资的绝佳环境,其背靠5亿消费群体,具备优越的物流基础设施和交通,拥有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和科研水平;此外,荷兰在癌症研究、心血管疾病、预防性保健医学成像和保健系统等领域具备高水平研发产出和专长,具备富有吸引力的生物制药环境;同时,在税收制度、研发激励等方面,荷兰也颇具优势”。

(科技日报上海5月30日电)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