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自中国的留学生——访俄罗斯科学与高等教育部部长科秋科夫

2019-06-05 14:55:2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董映璧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董映璧

为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6月3日,俄罗斯科学与高等教育部部长米哈伊尔·科秋科夫在“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举行了有关中俄教育科技合作现状与展望的新闻发布会。

提高俄教育质量 吸引中国留学生

科秋科夫说,中俄教育科技合作历史悠久,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有2.5万名中国留学生到苏联学习,他们后来成为了新中国教育和科研领域的佼佼者,为新中国的经济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俄教育合作经过20年的中断后,新的合作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逐渐恢复。目前,中俄交流项目的学生人数达8.5万人,在俄罗斯大学里长期学习的中国留学生有3万人,他们分布在俄罗斯的不同地域、不同院校,学习专业也不尽相同。

2018年底,俄罗斯制定了“教育”国家项目。该项目的实施时间为2019年至2024年,总预算近7845亿卢布, 目的是确保俄罗斯教育的全球竞争力, 以及俄罗斯在普通教育质量方面进入全球前10名国家之列,希望到2024年底,到俄罗斯大学学习的外国学生人数达到42.5万人左右。

科秋科夫指出,中国和俄罗斯正在不断致力于发展和实施联合教育计划,开展科学、技术和创新领域的合作,在这方面有超过150所俄罗斯大学和600所中国高校参加。比如,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远东联邦大学、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等,中国的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迄今为止,中俄高校之间在教育领域已经签署了多份合作协议,建立了多个俄罗斯大学和中国大学之间的合作联盟。

科秋科夫说,俄罗斯欢迎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俄罗斯大学努力为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提供高质量、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例如在俄罗斯托木斯克国立大学,教师把中文作为与学生一起工作的语言之一。希望到2020年,在中俄两国政府的倡议框架内,中俄交流项目的学生人数增加到10万人。他补充说,俄罗斯学生对学习中文也有相当大的兴趣,目前,在俄罗斯境内设了20多所孔子学院。

创造条件 促进年轻学者间交流

2018年底,俄罗斯还制定了“科学”国家项目,实施阶段也为2019年至2024年,这是俄首次将“科学”定为国家项目。该项目有三个目标:第一是到2024年,俄罗斯应在重点科学领域进入世界前5强;第二是为俄罗斯和国外的科学家,以及年轻的、有前途的研究人员创造有吸引力的条件,让他们愿意在俄工作;第三是俄罗斯对科研的投入增幅要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

目前,俄罗斯的论文数量在世界排名中占第11位,每年发表8万篇,占世界总量的2%—3%;专利数量排在第8位,每年5万件;国内研发排在第8位,约1万亿卢布;研究人员数量排在第4位,研发人员约36.5万人,每万名就业人员中有111名研发人员。

科秋科夫说,为实现“科学”国家项目,俄罗斯正在加紧建设15个世界级科学教育中心,这不仅要整合高校和科研院所,还必须让俄罗斯企业参与到新技术的研发工作中来。此外,要把商业和科研结合在一起,努力将科研成果转化到高技术产业中,以高技术产业促进俄罗斯的经济发展。

21世纪,全球主要的高技术研发集中在人工智能、量子技术、机器人技术、新能源、无线通讯技术、神经技术和生物技术等领域,俄罗斯要力争在这些领域取得技术性突破,占领科技制高点,使俄罗斯经济的发展模式从资源类型转变成高技术类型。

科秋科夫称,为了顺利实施上述任务,培养人才是重要的环节。俄罗斯将为高级和年轻科学家创造有利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年轻人被寄以厚望,在计划新建立的不少于150个实验室中,30%的实验室将由年轻研究人员领导;1500个科研项目中,超过一半以上的项目将由年轻科研人员负责。

科秋科夫说,俄罗斯所实施的“科学”国家项目,也欢迎中国年轻科研人员的参与,在俄罗斯的大学和科研机构里,来自中国的年轻科学家可以参与解决全球性的科学和教育问题,中国科研人员可以与俄罗斯的专家、学者一道,共同开发、创造世界级的技术和产品,比如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生物技术、基因技术和量子技术等方面,相信中俄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会越来越广泛。

(科技日报莫斯科6月4日电)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