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月、空间站、搞军演 印度航天再发力

2019-06-20 13:26:59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胡定坤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胡定坤

近日,印度航天再次赚足了眼球,几乎同时宣布了月球探测、建立空间站、太空军事化三大重磅举措,多点发力,雄心勃勃,大有“跑步进入航天强国之势”。

从进展上看,上述计划有的初见成效、有的箭在弦上、有的目标长远,但件件规划明确,志在必得,绝非说说而已。印度航天这“三大举措”到底包括哪些内容?

“月船2号”即将发射 首次着陆南极

当地时间6月12日,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召开新闻发布会,主席西旺亲自宣布,ISRO将在7月15日发射“月船2号”月球探测器。此次任务将在月球南极“软着陆”,如其成功,印度将成为继美国、苏联、中国之后第四个实现月面软着陆和首个将探测器送到月球南极的国家。

“月船2号”重约3.8吨,由一个轨道飞行器、一个着陆器和一个月球车组成。其中着陆器和月球车分别以印度航天先驱“维克拉姆”和“智慧”命名。整个任务耗资接近100亿卢比,约合1.4亿美元,其中发射成本超过三分之一。除了验证月面软着陆技术,“月船2号”还将携带13种印度研制的科学仪器,以分析月球矿物、绘制月表地图和寻找水。

印度版着陆器

印度版着陆器(来源网络)

“月船2号”任务较为复杂,从发射到着陆历时50余天。ISRO 首先使用“GSLV Mark III”型运载火箭将“月船2号”送入近地点170公里、远地点38000公里的地球同步轨道转移轨道;之后16天的时间内,探测器逐渐升轨,直至达到月球附近被其捕获;当其进入近月点150公里、远月点18000公里的绕月轨道后,着陆器携带月球车与轨道飞行器分离;接下来,着陆器将逐步下降到距离月面30公里的还月轨道上,直至在月球南极区域软着陆。

根据公开资料,“GSLV Mark III”的同步轨道运载能力仅有4吨,无法将“月船2号”直接送入地月转移轨道,导致任务持续时间过长。

空间站计划披露 2030年前建站

与“月船2号”同时披露的是印度的空间站建设计划,西旺表示,ISRO将在印度建国75周年之际,也就是2022年开展首次载人航天任务,并最晚在2030年前建成“印版”空间站。

印度的载人飞船名为“Gaganyaan”,未来3年内,“Gaganyaan”将进行2次无人飞行试验,随后搭载两到三名航天员进入太空,并在轨运行一周左右。印度将在完成此次任务后,耗时5到7年研制、建设其首个空间站,建成后可供两到三名航天员在其上工作长达15至20天。

虽然西旺坚称“我们的空间站将会很小,但也可以做实验”。可事实上,印度的雄心并不小,其计划中的空间站重达20吨,远远超过我国的“天宫一号”,是印度最强火箭“GSLV Mark III”运力的两倍。另外,ISRO已经与印度空军开展合作,未来6个月内完成航天员选拔,之后对其进行1年到1年半的训练。

虽然空间站看起来“大到离谱”,航天员选拔“时间紧、任务重”,但印度确实已经在空间站建设上迈出了第一步。发布会仅仅过去两天,ISRO就开始征集空间实验方案,包括微重力实验,智能空间机器人技术演示,交会对接实验,小卫星技术开发,激光通信技术开发和低成本充气系统测试平台等六项研究,而交会对接正是组建空间站无法迈过的关键技术之一。

开展太空演习 推动太空军事化

除了在民用航天领域动作频频,印度在军事航天领域也不甘落后。据印度国防新闻网站报道,印政府即将进行名为“印度太空演习”(Indspaceex)的桌面战争推演,印军方及民间航天机构将“悉数到场”,这是印度历史上首次太空战演习。

据《印度时报》报道,这次演习将在国防部的支持下,在7月的最后一周举行,其主要目的是评估印度所需的必要太空和反太空能力,以确保其能够在这最后的“战争前沿”保护国家安全利益。

今年以来,随着其在3月27日开展“沙克提任务”,发射导弹摧毁了一颗卫星,印军具备了初步的反卫星作战能力,印度政府一改往日“和平”的航天政策,在太空军事化上开始愈发激进。

去年10月,印度内阁批准成立国防航天局(DSA),“反卫”试验后,其建立进程立即加快。DSA由位于德里的国防图像处理和分析中心和位于博帕尔的国防卫星控制中心构成,由一名印度空军三星上将担任局长。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总干事萨蒂什·雷迪说,在未来的几年里,DSA最终将成长为一个成熟的航天指挥部。

此外,6月11日,据《新印度快报》报道,印度政府已经开始筹建国防航天研究局,专门负责太空武器系统研发。萨蒂什·雷迪也曾透露,印度正在努力发展定向能、激光、电磁脉冲和共轨“卫星杀手”等太空武器,以保护本国卫星免受电子或物理攻击。


责任编辑: 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