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科技发展的投入收获了丰硕的回报

2019-09-26 14:10: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田学科


图片说明:英国布莱德福德大学高分子多学科研究中心主任、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菲利普·寇茨教授正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的采访。本报驻英国记者田学科摄

科技日报记者 田学科

英国布莱德福德大学高分子多学科研究中心主任、皇家工程院院士菲利普·寇茨教授是国际高分子聚合物研究领域的学术权威和领军人物,2017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获奖人。

因其在推动中英科技合作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不久前获得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9月25日,在其前往中国驻英国大使馆领取纪念章之际,寇茨教授接受了科技日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对科技投入的持续增长有力地促进了中国的科技进步

寇茨告诉记者,在其与中国开展合作的近20年中,深深感受到中国政府对科技发展的投入和支持力度非常大。巨大的科研投入产生了丰硕的回报,不仅有力地促进了中国的科技发展,如建立了许多设备先进的科研实验室,而且给经济发展带来了强有力的支撑。“20年前,中国的学术研究水平比较低,具有国际前沿水准的研究项目极少,实验室设施非常落后,但这些年来,中国的科技发展水平发生了巨大变化。”他认为,这主要归功于中国政府对高校和科研单位投入的持续增加。

寇茨举例说,现在中国的科研条件,如国家实验室等,与过去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除此之外,中国科学家的科研水平以及在国际一流学术刊物上发表的高质量研究论文数量都有大幅度的提高。

科技进步及成果转化保障了中国式经济增长

寇茨认为,中国把科技创新作为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关键力量意义非凡。中国各级政府对科技发展都非常重视,并且关注科技发展和创新活动给经济发展带来的促动作用。“这些年来,中国的工业发展速度非常快,除了有投资增加的因素,科技发展及成果转化对经济发展的贡献非常大。”他说,中国政府对基础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活动的支持力度,超过了包括英国在内的西方国家,这使得中国的科学研究成果能够得到及时转化和应用,有力地支持了经济的持续发展。

他指出,近二十年来,中国在全国各地建设了许多高新技术园区,这些园区不仅设施先进,而且拥有许多优惠政策,它们对科技人员特别是青年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市场化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

中国要更加重视自主技术创新

寇茨告诉记者,他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考察交流时发现,目前有一些外国企业已经或正在准备撤离中国。“这些准备撤离的外国企业当初到中国来主要是看中了中国廉价的劳动力。现在中国生产成本上升,导致这些企业去寻找更加廉价的劳动力市场。”

他认为,随着这些外资企业的撤离,同时也会带走相关技术,特别是一些生产领域的技术。但“中国高新技术园区有外国企业,也有中国自己的企业。中国科技人员及其拥有的相关技术项目应该做好准备,及时填补外企撤离带来的空白。”他认为中国强调实业发展的重要性很有必要,为此他建议中国有关方面应更多地与科技发达国家的实验室建立联系,鼓励研发能够支持制造业发展所需要的产业技术项目。“拥有自己的创意、技术和成果非常重要,特别是对年轻一代来说,应该掌握更多知识,重视和积极参加技术创新活动。”

中英科技合作前景广阔

目前寇茨负责的布莱德福德大学高分子多学科实验室与四川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等合作,已经在中国建立起5个主攻领域不同的国际合作研发平台。寇茨认为,与中国同行的合作与交流非常愉快。据其介绍,与中国的合作已经从单纯的学术研究,逐步转向面向市场的技术研发与产业化。

谈到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时,寇茨教授兴奋地说:“这对我来说不仅是一个极大的惊喜,同时也使我感觉到中国对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视,特别是对中英两国人民交往的重视。”他认为,中国科技实力的迅速提升,为英中两国进一步加强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英国政府通过UKRI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的支持力度一直比较大,另外英国皇家学会也有不少国际合作项目。他希望中国能够继续加强对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视,增加对国际合作项目的投入,“这将为英中科技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

寇茨教授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对中国人民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大事,很遗憾没有机会参加这样的庆典。他在这里想说一声“生日快乐”,表达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祝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