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个30年,ICGEB与中国共探生物技术发展未来

2019-09-27 14:07: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余昊原


早期ICGEB科学家们合影(图片拍于1993年)


ICGEB在中国首设区域研究中心,ICGEB首席科学家劳伦斯·班克斯博士一行拜访中国医药城(图片拍于2019年)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余昊原

2019年,是中华人们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作为中国的长期合作伙伴,国际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ICGEB)见证了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发展,见证了中国生物技术的发展。

缘起1992年,中国正式成为ICGEB成员

ICGEB于1983年正式成立,是一个联合国系统内的非营利性政府间科学研究国际组织。它拥有5大研究领域,包括传染性疾病、非传染性疾病、医疗生物技术、工业生物技术以及植物生物学与生物技术。

ICGEB与中国的渊源始于1992年,那一年中国正式成为ICGEB的成员国之一。在近30年的联合研究合作期间,ICGEB在中国以科技部下属单位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为中国分中心,积极推进生物技术的国际合作。中国也不断在组织内与其他成员国开展广泛的合作与交流,推动生物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建设生物技术园区,促进了生物技术产业的蓬勃发展。

随着中国对生物医药技术等领域的重金投入,相关行业领域人才数量不断增多,不断推广生物医药技术,并在世界范围内积极寻求合作,这一做法得到了ICGEB的充分肯定。

在中国设立首家ICGEB区域研究中心

2018年,ICGEB与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和位于江苏泰州的中国医药城达成协议,共同签署谅解备忘录,并由三方在泰州共建ICGEB—中国区域研究中心。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区域性研究中心是ICGEB在全球设立的首家区域研究中心。

ICGEB首席科学家劳伦斯·班克斯博士在今年4月份拜访中国医药城时,曾对科技日报社的记者说:“ICGEB中国区域研究中心将通过科学的人才培养、提供优质的研究场所、召开学术论坛、设立工作室等,让世界科学家有机会在这里攻克疾病研究难题。”

据悉,该将中心很快投入运营,有望成为癌症和传染病创新药物治疗领域研究的催化剂。ICGEB高层一致认为,这一区域性研究中心将加强当地科学界的研究技能、提升研究能力、灌输研究知识,同时在研究、培训和向工业转让技术方面实现具体目标,使东道主国、泰州地区和ICGEB在地理区域内的其他成员国受益。

班克斯博士也对该中心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ICGEB中国区域研究中心将通过科学的人才培养、提供优质的研究场所、召开学术论坛、设立工作室等,让世界科学家有机会在这里攻克疾病研究难题。”他期待中国区域研究中心未来加强创新、促进对外短期协作和长期合作,也期待新的疗法、疫苗以及诊断技术在药城诞生。

ICGEB与中国学者互动互助,共同成长

ICGEB组织了公共关系领域的科学会议和课程,向在意大利、印度和南非的实验室学习的中国公民提供奖学金,并为在国际期刊上发表顶级科学论文的中国科学家的实验室提供资助。

每年,成千上万的中国科学家和学生可以从ICGEB的博客、网站等平台上查阅世界科学性文献。与ICGEB多个研究组以及国内许多一流实验室开展了大量令人兴奋的科学合作。

ICGEB的发展亦有着中国科学家的无私奉献,有多名来自中国的杰出科学家曾经或现在正在ICGEB的科学顾问委员会任职。包括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吴伟华,天津科技大学樊振川,北京大学顾孝诚和复旦大学金力等人。其中,来自北京大学生命科学教授顾孝诚,她在1995年至2004年任职期间,一直致力于在全球推广中国的生命科学技术并向世界介绍来自中国的科学家。

现在,ICGEB与中国科技部共同设立了ICGEB-DIC-MOST国际研究奖励项目,可为符合资格的ICGEB成员国的优秀科学家,提供生命科学研究金,让他们在选定的中国实验室进行研究。

中国和ICGEB之间的多年合作的见证两方深厚的友谊,也是国际科学合作,促进教育、科研创新和全球科技蓬勃发展的典范。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