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一流大学需要开放和共享——专访巴黎-萨克雷大学校长

2019-10-14 14:33: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宏策


巴黎-萨克雷大学校长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科技日报驻法国记者李宏策摄

科技日报记者 李宏策

近日,欧洲大学全球健康联盟(EUGLOH)启动仪式在巴黎-萨克雷大学举行。该联盟是在欧盟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旨在通过欧洲知名大学的深入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重大挑战。启动仪式结束后,巴黎-萨克雷大学校长西尔维·雷泰勒接受了科技日报记者专访。

应对全球性问题需要院校在更大范围内开拓合作

雷泰勒校长向记者介绍,欧洲大学全球健康联盟由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瑞典隆德大学、匈牙利塞格德大学、葡萄牙波尔图大学和德国路德维希·马克西米利安斯大学等5所欧洲大学合作创立。该联盟将整合欧洲范围内的教学和科研资源,为总计20万名学生提供更大、更优质的教育平台。分散的科研力量不足以解决全球性挑战,希望通过加强科研合作,以更大的视野来解决更大的难题,携手迎战健康等全球性难题。

参与项目的5所大学都有很强的合作意愿,期待借此共享资源和成果,形成更强劲的竞争力。该项目计划投资建设和利用新的软硬件工具,开展远程虚拟教育、短期或长期交流交换等灵活多样的联合教学,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增加学生在欧洲范围内实习、研究和工作的机会。

在研究方向上,应对全球健康挑战涉及医学、生物学、制药学、化学、食品营养学、运动科学、信息和数据科学、工程学、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环境、法律、社会学、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等众多领域。只有在更大范围的合作办学,才可能将如此多的领域整合在一个框架内,提供跨学科交叉研究的机会和能力。

目前,欧洲大学全球健康联盟是一项创新合作项目,巴黎-萨克雷大学将和另外4所欧洲大学在这一框架内开展一系列创新跨国联合办学实验,测试合作效果并积累经验。这些经验、工具将在未来和中国等世界各国院校开展深层次的教研合作中发挥作用。


欧洲五所大学创建欧洲大学全球健康联盟。 

巴黎-萨克雷大学授权使用

秉承合作是巴黎-萨克雷大学办学的重要理念

面对国际教育、研究与创新竞争的挑战,由法国政府主导,巴黎最著名的13家院校联合组建巴黎-萨克雷大学,并将其课程与研究相结合,从而在国际上达到一流水平。巴黎-萨克雷大学为65000名学生提供涵盖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领域的各种教育计划。法国总统马克龙曾把该校比喻为“法国科学跳动的心脏”。

雷泰勒校长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巴黎-萨克雷大学由法国多个高等院校联合组建,其创立本身就是合作办学的重要体现。法国高等专业学院拥有独到的教学方法,培养高质量的工程师,并以此闻名于世。作为巴黎-萨克雷大学的成员,这些知名学院通过整合获得了新的提升,此前彼此分割的科研能够在更高层面,更加系统、密集地相互配合,并彼此分享最新成果。在教学层面,通过整合,巴黎-萨克雷大学建立了更加完备的学历体系,为学生提供了更多持续深造的选择和机会。在创新方面,通过整合,各院校拥有更多机会和工业界、经济部门建立合作。巴黎-萨克雷大学通过各院校合作,打通教学、基础研究、创新和应用的全链条,得以有能力应对紧迫的社会现实问题,为解决气候变化、环境、能源、健康等全球性挑战给出自己的答案。这些也是世界一流大学所应该具有的特质。

对中国敞开大门,不断加强中法高教和科研合作

在谈到美国收紧对中国高科技领域教学合作问题时,雷泰勒校长表示,巴黎-萨克雷大学对中国是完全开放的,自其成立以来,已经与多所中国大学在教学、科研和创新方面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例如在教学方面,来自中国的学生已经成为巴黎-萨克雷大学最大的外国留学生群体。中法双方目前都有很强的合作意愿。未来,巴黎-萨克雷大学还将一如既往地不断拓展与中国的合作,在基础研究领域和技术应用方面和中国建立紧密的联系,通过教学、科研和创新3个支柱的有机结合,与企业、工业界进行有效对接,在更大范围内激发学生研究热情,帮助学生拓展专业领域并明确发展方向。

雷泰勒校长告诉记者,她近两年来经常往返于中法之间,频繁到访北京、上海、武汉等城市。中法之间的高等教学与科研关系非常紧密,巴黎-萨克雷大学所属各院校都为此做出了贡献,作为校长,她也将代表大学继续为此而努力。

雷泰勒校长认为,大学需要多样的文化,需要向全球开放,也需要分享。同时社会经济和政治的发展也是如此,法国不会对中国关闭大门,各国虽然存在竞争,这需要通过国际合作来处理好这些问题。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