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神秘的创新之都法国格勒科学中心(上)

2019-10-15 10:59:4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顾钢

中国驻法使馆科技处 茹志涛

科技日报记者 顾 钢

巴黎是公认的世界一流科创之都,而位于法国东南部的边陲小城格勒作为法国第二大创新型城市,其创新影响力可与巴黎媲美。因其并非传统的“大都市型”创新中心,被美国《时代周刊》称为“欧洲神秘的创新之都”。

这个因成功举办1968年世界冬奥会而闻名的滑雪胜地,先后有6位科学家因在此开展原创性工作而获得诺贝尔奖。5座国际一流水平的大科学装置集聚于此,形成世界少有的“大科学装置集群”。研发岗位占比达7.4%,位列法国首位。加上完善的电子和信息技术“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发展布局和出众的全球影响力,被业界誉为法国乃至欧洲的“硅谷”。

著名科学家奠定基础

格勒科学中心形成于二战前后。1869年,世界首座水电站在格勒东北郊的朗赛投入运营,格勒成为世界水力发电的先驱之一。20世纪30年代,格勒已经拥有格勒理工学院(IPG)、电化学和电冶金研究所(IEE)、傅里叶研究所等若干一流研究机构,提供能源、电子、冶金等领域高水平的高等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与当地相关产业形成了紧密的互助合作关系。二战后期,法国著名物理学家、197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路易·尼尔、诺尔·费里西、路易·威尔等一批科学家在格勒开展的出色工作成为格勒科学中心建设的重要推进器。

战略布局迎来发展机遇

二战结束后,在戴高乐总统提出的“独立自主发展方针”指引下,法国迅速围绕一系列重大战略领域进行布局。20世纪50年代中期,法国政府开始实施“去中心化”整治规划,将产业逐步向巴黎大区外的区域性中心城市转移,致力打造一批以图卢兹、格勒等为代表的各具特色优势的城市群。作为全球亚铁磁学领域的奠基人,路易·尼尔教授建议依托其在格勒已经建立的硬件设施和实验条件以及格勒雄厚的产业基础,建立一个可与巴黎相匹敌的科学中心。最终,法国政府决定在格勒打造民用核能和集成电路研发基地,以满足法国核能和信息科技革命的重大战略需求,格勒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国际化助推二次加速

经过战后2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格勒科技创新异军突起。在此基础上,格勒利用法德两国政府和解并联合建设高通量劳厄-郎之万研究所(ILL)、1968年举办世界冬季奥运会两大契机,对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进行大规模改建,科学半岛和高教园区东西两翼并行发展的城市建设框架日趋清晰和完善,显著提高了格勒国际开放程度,国际化成为格勒二次加速的重要助推力。

1975年,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EMBL)设立格勒园区;1992年,欧洲结构生物学研究所在科学半岛正式成立;1994年,欧洲同步辐射光源(ERSF)落户格勒,使科学半岛成为同时具有3个国际大型科学机构的科学园区。在电子、集成电路和信息技术领域,科学半岛同样成果丰硕,产生了若干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机构和企业,如1967年,原格勒核研究中心集成电子集团正式成立电子与信息技术国家实验室(CEA-LETI);1972年,特种集成电路研究与制造(EFCIS)公司在格勒诞生,是著名的法意半导体(STMicroeletronics)的前身;1992年,施耐德集团在格勒成立全球著名的施耐德电气等,使格勒在法国科技成果转化、基础科研引领产业发展方面享有盛誉。

高教园区着眼未来发展

格勒高教园区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末,是格勒科学中心建设的另一重大举措,旨在强化吸引和培养格勒未来发展所需青年后备人才的规模和质量。通过将多家高等院校在同一园区合署办学,解决原来院校地理分布过于分散的问题,提升硬件与教学资源的资源共享。目前,该园区有格勒-阿尔卑斯大学、格勒综合理工学院工程师学校、格勒巴黎政治学院等多家法国一流的大学和精英学院。得益于格勒科研、高等教育和产业的深度融合,一流的科研和产业集群吸引了全世界大批的学生来格勒深造。

向跨学科、跨部门协同创新转变

随着新世纪传统能源不断耗竭,社会整体环保意识的普遍提高,人类对清洁、新型可替代能源需求日渐旺盛,成为科技创新亟待解决的重大社会挑战之一。同时,为提振法国经济,政府和民众期望科技创新能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在此背景下,格勒开始着力将传统民用核能研究向绿色能源转型,将学科纵深发展同时向跨学科、跨部门协同创新转变。

自2000至2015年期间,格勒科学半岛原有的3座核反应堆相继停用并进行全面拆除,腾退后的区域主要用于新兴的生命健康、生物质能源等领域的应用研究。目前格勒每年在航空、信息和能源等领域签署400余项合作研究合同,2014年拥有1162项专利等技术,是欧洲唯一布局整个产业链的研究中心。

在数字技术、纳米微电子、电子工业和信息技术领域,格勒利用在该领域雄厚的产业基础和研发能力,深度挖掘以大科学装置为特色的基础研究对传统产业的转化支撑,努力促进信息技术产业与能源、医疗健康、化学的深度融合,着力探索跨机构、跨学科的协同创新模式。这种理念以2006年微纳米技术园区(MINATEC)的设立得以呈现,是“格勒创新模式”划时代的进步。该创新集群集中了研究机构、高等教育、企业各类创新人员共计4800名,其中3000名研究人员,1200名学生和600名工业企业研发人员,覆盖从技术转移到工业应用的学生培训、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整个创新链。

受MINATEC创新模式的启发以及学科交叉展现出的巨大创新潜力,2009年格勒科学半岛推出了更宏大的格勒先进新技术创新园(GIANT)计划。该计划由法国国立科研机构CEA、CNRS;国际大科学装置ESRF、ILL、EMBL;以及当地著名大学格勒诺布尔管理学院GEM、格勒诺布尔国立理工学院INP、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集团UGA共8家机构共同发起,旨在科学半岛共同建设GIANT园区,营造和谐的创新生态,促进学科交叉和技术共享、鼓励思想碰撞,传播知识,更好地回应如数字转型、气候变化及其他环境问题、生命科学和健康发展等当下和未来重大经济社会发展挑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