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面向未来 潜力无限 技合作成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重要内涵

2019-10-21 16:49: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山



10月15日,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左)与德国联邦交通和数字基础设施部部长邵伊尔在柏林签署了中德关于在电动汽车领域继续合作的《联合意向声明》,进一步深化了密切互信的合作伙伴关系。 科技日报记者 李山摄 

科技日报记者 李山

近日,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赴德参加卡内基集团科技部长会议,分别会晤了德国联邦教研部部长、联邦交通部部长和德国各大研究机构负责人,并出席中德科技创新合作大会。中德之间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引起各界的高度关注。

远见卓识指引中德合作新航向

2018年5月,习近平主席会见默克尔总理时指出,“中德两国要做合作共赢的示范者、中欧关系的引领者、新型国际关系的推动者、超越意识形态差异的合作者”。2019年9月,习主席在北京会见第12次访华的默克尔总理时再次指出,“要把中德合作的蛋糕做得更大,双方应保持开放前瞻意识,在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数字化和5G等新兴领域加强合作,共同培育和开拓未来市场”。

中德两国以充实塑造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把科技创新作为中德政府磋商中的核心议题,科技合作逐渐成为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涵。王志刚部长指出,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为中德两国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入开展科技创新合作指引了正确航向、描绘了美好蓝图。中德双方要落实好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立足新的历史起点,努力推动中德科技创新合作迈向新台阶,向多领域、深层次、全方位、高质量的方向快速发展。

尊重互信推动科技合作上台阶

访德期间,王志刚部长分别与德国联邦教研部卡利切克部长、联邦交通和数字基础设施部邵伊尔部长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双边会晤。双方进一步深化了密切互信的合作伙伴关系,并就电动汽车领域的继续合作签署了《联合意向声明》。王志刚表示,中德双方合作前景广阔。中国正在编制新一轮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对2021—2035年中国的科技创新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进行布局。中德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加强战略规划、政策实施的对接合作,将为双方在科技创新等各领域合作带来新的历史性机遇。

正如德国联邦教研部在其《中国战略》中坦承的那样,对德国而言,与中国进行科技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应对全球挑战时,德国和中国的科学研究者可以携手找到全新的解决方案,为人类未来繁荣昌盛的生活打下基础。为此,王志刚专门出席了德国科学组织联盟举行的“中德科学与合作座谈会”,与莱布尼茨联合会、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德国国家科学院、德国研究联合会、马普学会、亥姆霍兹联合会、弗朗霍夫协会的领导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合作共赢铸就中德合作的主线

在视察中德轨道交通技术(德累斯顿)联合研发中心时,王志刚指出,以合作谋共赢是中德合作的主线,中车要成为创新的企业,成为科技领先的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国际合作是重要内容之一。要继续深化双方合作,以开放前瞻的意识,不断探讨新的合作项目、新的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水平,把中德研发中心打造成国际合作的样板和典范,在科技创新上走得更远,走得更好。下一步,科技部将在国家战略规划、政策以及基础研究等方面继续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

在中国驻德使馆举办的德国科技专家招待晚宴上,王志刚表示,德国专家为中国科技发展贡献智慧、培养人才,为推动中国融入全球化的世界舞台做出重要贡献,中国人民将始终铭记在心。在德累斯顿期间,王志刚专程看望了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获得者胡芬巴赫教授,并为其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胡芬巴赫教授表示,他十分荣幸能够获得中国国际科技合作奖,也衷心感谢王志刚部长亲自到家中看望他。从1981年开始与中国交流合作,38年来他的人生经历中与中国合作占了很大一部分。教授特别谈到:“科技是我们双方相互了解的一座桥梁,通过这座桥梁,我们可以加深彼此的认识。我阅读过很多中国历史的书籍,坚信中国肯定可以越过目前这个瓶颈,达到一个更高的境界。”

着眼未来中德科技合作前景广阔

在中德科技创新合作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王志刚表示,中德双方应进一步完善电动汽车、清洁水等已有合作平台,在轨道交通、新能源、智能制造等各具优势且有良好合作基础的领域,加强技术合作和商业化开发,推进双方技术标准对接和互认,共同探索开发第三方市场。在应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全球性挑战领域携手开展联合攻关。

此外,在生物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应鼓励采用“2+2”国际合作模式,引导中德相关企业和科研机构共建专业化合作平台。围绕区域产业创新需求,鼓励两国的企业和研究机构资源集聚,推动建设一批中德科技创新园、中德联合研究中心和技术转移中心等科技合作基地,形成中德技术合作、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和产业化示范的集聚区。

王志刚部长强调,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我们应对大变局带来风险挑战的关键力量。面向未来,中德两国深化科技创新合作,既有利于促进各自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更对世界各国携手应对全球重大挑战具有重要引领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