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全球治理②】互联网治理需要全球共同努力

2019-12-03 15:44:5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山


第十四届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IGF)在柏林召开。来自161个国家的3400多名代表与会,讨论了与互联网相关的政治、社会、技术和伦理问题。(科技日报驻德国记者 李山 摄)


第十四届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IGF)重点围绕数据治理和数字包容性等三个优先主题。在利用新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确保没有一个国家和一个人被落下至关重要。(论坛主办方供图)

科技日报记者 李山

11月25日至29日,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互联网、同一个愿景”为主题的第十四届联合国互联网治理论坛(IGF)在柏林召开。来自161个国家的3400多名代表与会,讨论了与互联网相关的政治、社会、技术和伦理问题。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会上呼吁弥合数字、社会与政治鸿沟。东道主德国总理默克尔强调,互联网治理应该坚持多边主义,全球共同努力。

弥合数字、社会与政治鸿沟

作为一个讨论平台,互联网治理论坛旨在让不同的人和利益相关者团体平等地走到一起,交流信息,分享与互联网和技术相关的良好政策和做法。数字技术正在塑造历史。创新已经走在了政策制定的前面,文化和思维方式的差异带来了进一步的挑战,但政策制定者仍在观望。论坛的召开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一个可访问、免费、安全和开放的互联网正面临因数字、社会和政治鸿沟而断裂的风险。

2019年,全球已经有41亿人能够用上互联网,网络的速度也比2015年快了三分之一。但与此同时,还有约36亿人无法负担互联网的费用,世界47个最不发达国家80%以上的人口仍处于离线状态。知识和财富的不平等分配扩大数字鸿沟,进而加剧了社会鸿沟。不平等和排斥会引发社会动荡和冲突,随之而来的是危险的政治鸿沟。

古特雷斯指出,在人工智能、面部识别、位置监控、生物传感器和物联网的时代,如何保护人们的隐私是一个需要回答的问题。国家间的低强度网络冲突已成为我们当今时代的一个特征。数字技术可以成为扩大或缩小社会差距的力量。但它也是一种很容易被恶意利用的工具,例如社交媒体的算法就可以把我们困在自己观点和偏见的“回音壁”中。因此,他将任命一名技术特使,与各国政府、行业和民间社会合作,帮助推进国际框架,培育一个以人为本、有助于避免社会分化的共享数字未来。

互联网治理需要全球共同努力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德国作为东道国将积极促进互联网价值观和规则的全球交流,并帮助塑造它。共同讨论如何塑造和使用未来的互联网变得越来越重要。来自世界各地的互联网治理参与者聚集在一起交流经验和想法,有利于促进人们对互联网未来发展达成共识,探讨从现实世界转移到数字世界的价值、原则和规则。

默克尔强调了在网络领域坚持多边主义的重要性,明确发出了反对孤立的信号。她谈到,互联网的发展已经跨越国界,并早已占领了我们的日常生活,我们都受益于这种全球连通性。数字主权非常重要,一方面要保留我们的数字主权,但另一方面不希望孤立自己。分散的网络会带来很多附带损害。每个人都应该将互联网作为“全球公共物品”来保护。如果我们想要在全球范围内使用互联网,那么我们也必须进行全球思考。

默克尔表示,对于德国联邦政府而言,数字化转型从来都不是国家层面的,而是欧洲层面的。欧洲可以用其思想来为互联网未来的全球共同愿景做出重要贡献。它要求国家和利益集团的密切合作。有关互联网的基本问题最终会影响到每个人。因此,我们需要和多方利益相关者进行全面的对话。换句话说,互联网治理应该全球共同努力。

新技术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在论坛上发表讲话指出,只有不断讨论并解决人们的关切,才能够将数字技术的进步转化为人类的共同利益,使可持续发展成为现实。人工智能、5G和物联网等新技术无疑可以帮助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改善所有人的生活。数字前沿技术的变革性影响对于世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至关重要。

互联网和信通技术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贯穿各领域的促进因素,尽管在很多数情况下,它们也会带来新的挑战。例如数字鸿沟、能力建设、网络安全、互联网用户的隐私,以及在线人权保护等。在利用新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重要的是如何确保没有一个国家和一个人被落下。刘振民强调,国际社会必须加强合作,充分利用技术突破的潜力。

2019年的互联网治理论坛重点围绕三个优先主题:数据治理;数字包容性;安保、安全性、稳定性和弹性,总共安排了201场会议,讨论涉及(互联网)负担能力、消除贫困、创新、人工智能、大数据、儿童在线安全、仇恨言论、网络安全等问题,重点是数字前沿技术如何为经济和社会带来利益。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