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借自然之道,收获安全果实

2019-12-13 11:26: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毛黎

本报驻以色列记者 毛 黎

两年前,首次跟随以色列退休农业专家奥马来到草莓农场,记者惊讶地看到无论是在温室还是开放农地,他都是摘下草莓直接品尝。随后在樱桃西红柿和沙拉蔬菜生产地访问时,他依旧如此。问及为何不担心食品安全,他说以色列的不少农产品达到了直接食用的标准。但这是如何实现的?对记者来说还是个谜。

利用自然法则,帮助农业生产

近日,在奥马的安排下,记者终于有机会来到让以色列农产品无需清洗,能够即摘即食的幕后“英雄”、塞德埃里亚胡(Sde Eliyahu)基布兹的BIOBEE公司,请公司出口销售和农田服务咨询专家阿尔农·阿卢什先生讲述他们利用生物自然法则帮助农业生产的故事。

在农业生产中,人们采用耕作防治、化学防治和生物防治的手段应对作物害虫。在当今工业化的农业时代,大面积农田的害虫防治主要依靠化学防治,于是飞机掠过农田喷洒杀虫剂的景象为人们所熟知。然而,杀虫剂的使用存在诸多问题,一是害虫产生抗药性,人们不得不加大用量或投巨资寻找新配方;二是杀虫剂往往还会杀灭益虫,造成生态环境失衡;三是杀虫剂残留物进入人类食物链,影响人体身体健康。

生物防治依靠的是害虫的天敌。资料表明,人类生物防治最早的记载是我国在公元前300年,人们将黄猄蚁(或编织蚁)窝移至柑橘种植园,用它们来控制甲壳虫和毛虫。同时,我国古代洞穴壁画艺术也描绘有人们养鸭捕食水田害虫的情景。

生物防治害虫,让蔬果即摘即食

BIOBEE公司代表着农业害虫生物防治的新发展。阿尔农介绍道,公司成立于1983年,宗旨是借助自然之道,致力于人工大规模培养益虫并用它们消灭农业害虫。公司在成功研发出捕食螨(BioPersimilis)后,至今已推出多个产品,包括寄生蜂、瓢虫等,它们针对多种田间害虫。

手拿装有捕食螨的小瓶(容积约120毫升),阿尔农说,瓶中装有约2000只捕食螨,它们会捕食红蜘蛛和二斑叶螨,这是两种影响蔬菜、果树、花卉和观赏植物生长的害虫。他同时表示,在公司众多益虫产品中,捕食螨为最畅销的产品。

BIOBEE公司在帮助农民防治虫害时,并非单纯地向他们销售自己的产品,而是提供成套服务,开展农业综合害虫治理(IPM)。农作物从播种到生长再到收获的整个过程,面临多种危害,不仅有害虫,还有病菌。对此,阿尔农说,他们与其他公司,包括农药公司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共同保障农业生产。他解释说,公司的专家或公司培训的人员从种子入土开始,将定期到田间了解作物生长情况,发现作物病菌则将推荐农民使用与BIOBEE有合作关系公司的农药,发现害虫则推荐使用生物防治产品。由于专家的参与,农民能够适时且适量使用农药和益虫,既节约了成本又保障了作物的食用安全。

除利用天敌应对农业害虫外,面对地中海果蝇对水果等农作物的侵害,BIOBEE公司和研究机构合作,借助先进技术开发出巧妙的解决方案。阿尔农表示,在控制地中海果蝇实践中,他们在人工环境下培养出大批绝育雄性果蝇,并定期从空中投放到果蝇稠密区,让绝育果蝇成虫与自然界的雌性果蝇进行“无果”交配。通过定点捕蝇跟踪,人们发现果蝇的数量在减少。此举既能控制果蝇对农作物的危害,又能减少化学杀虫剂的用量。

农业虫害实际上是全球问题,且害虫也会因人为或自然地跨境或跨地区。BIOBEE公司在以色列政府的支持下,广泛与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合作。公司通常基于以色列的研究所和大学对国外的农业害虫完成的基础研究,提出自己针对害虫的解决方案。

培养多种益虫,实现高产环保

农作物生长结果离不开传粉这个重要环节,而传粉主要包括自然风、动物(昆虫为主)和人工的方式。BIOBEE公司帮助农业生产的另一个举措是人工养殖熊蜂,让它们在温室内、网棚和开放大田间为农作物传粉,提高了传粉效率和农业产量。据奥马和阿尔农介绍,西红柿作物是受益于熊蜂传粉的范例。由于西红柿花含花蜜少,因而不受蜜蜂的青睐。熊蜂采食花粉,因此能帮助西红柿花传粉。在以色列,几乎所有的西红柿种植者借助熊蜂传粉,与过去人工授粉相比,西红柿产量提高了25%。




图片说明:帮助农作物特别是西红柿传粉的熊蜂和蜂巢。

科技日报驻以色列记者 毛黎摄

借助多年来积攒的昆虫益虫培养经验和技术,阿尔农说,BIOBEE公司还饲养其他具有经济价值的昆虫,从它们那里获取人类食物、动物食物(如鱼饲料和鸡饲料)、化妆品和肥料。例如,公司饲养黑水虻的幼虫,等到它们其含有丰富的蛋白、氨基酸、维生素、钙和镁时,将其生产为理想的动物食料。此外,BIOBEE公司认为,黑水虻还是自然回收专家,其幼虫以有机废物为食,能迅速将废物变成肥料,从而为环境、回收利用和人类未来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