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全球治理⑤】向科技创新寻求支撑力量——巴西实施国家战略推动产业升级

2019-12-24 17:33: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邓国庆


巴西尝试从甘蔗渣、各种植物纤维、秸秆及其他农产品加工废弃物中提取纤维素乙醇。

图片来源:“巴西经验”网站

【科技创新·全球治理⑤】

科技日报记者 邓国庆

近年来,由于主要经济体增长动能不足,美国单边贸易保护主义对全球产业链布局造成的严重干扰,全球经济增长进入周期性低点。受此影响,巴西经济持续在低谷徘徊。

如何更好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推动产业升级,提升巴西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成为巴西政府高度关注的问题。

整合各部门力量,实施“国家科技创新战略”

为了尽快摆脱经济低迷的不利影响,迎接国际竞争的新挑战,巴西政府正努力改善本国的科技竞争能力,整合联邦、州、市各部门力量,进一步加强国家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推动法律框架的完善,强化研发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科技创新调节社会和区域间不平衡,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博索纳罗总统强调:“巴西有条件加强技术创新。我们必须将全部注意力集中到科技创新上来,使我们的国家更具建设能力、更具竞争力。”

巴西政府强调科技与创新作为国家发展核心的重要性,继续推进“国家科技创新战略”,通过对航空航天、水资源、农牧业、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能源、可持续发展、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等重点领域实施重大科技计划,作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突破口,支持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科研投入,以优先发展项目带动整体科技进步。

例如,巴西环境部以水污染、大气污染和受损生态系统的治理与修复为重点,大力发展高性能生物环保材料。通过实施环保用生物制剂发展行动计划,支持开展污水高效处理菌剂、生物膜等生物制剂的开发和推广应用,加快有机废物处理、复合肥生产配套装备的研制和产业化推广,推动发展有机肥类和生物复合肥。巴西政府计划到2022年,生物环保产业年产值达到150亿美元。

农产品和农业升级的同时,开发替代能源

巴西注重提高农业生产的科技水平,始终以科技为支撑,大力发展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农作物品种和产业。

在农业科技研发中,巴西政府坚持以合理利用资源为原则,在培育优质高产作物、农业生物技术、作物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开展研究。巴西农业科研机构通过杂交培育以及生物技术手段,不断对咖啡、大豆、甘蔗等品种进行改良,产量不断提高,品质持续优化,改变了过去单纯追求扩大种植面积来提高产量的生产方式。

巴西独特的自然条件适宜种植甘蔗和油料作物,可用于提炼乙醇和生物柴油。依托这一优势,巴西开发出了以乙醇为中心的产业链,成为世界上开发利用替代能源做得最好的国家之一。

在第二代生物燃料研发方面,巴西已经尝试从甘蔗渣、各种植物纤维、秸秆及其他农产品加工废弃物中提取纤维素乙醇的技术。目前巴西在建和计划兴建的此类项目多达40个,投资额约30亿美元。

政府发挥“协调人”作用,助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

巴西政府清醒地认识到,要大幅提升本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必须强化政府科研机构与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合作,进一步提高科研人员对科技创新的积极性,激发中小企业的创新精神。

为支持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巴西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如创建小企业孵化器,还启动风险资金市场,专门鼓励和支持创建高技术企业,推动产业升级,扩大产品出口。

此外,巴西政府通过《反不当竞争法》等法规限制大企业垄断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重点保护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

政府充分发挥“协调人”作用,使大企业最终与中小企业形成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利用自己的专有技术融入大企业的供应链和全球化战略成为巴西中小企业蓬勃发展,并可以持续创新的一个重要原因。

【评论】把握金砖国家科创合作机遇

邓国庆

2019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的优先议题之一是“加强科技创新合作”,这体现了五国领导人对科技创新的重视。数字经济和技术革命,也正成为金砖五国合作的聚焦点。

为在新的历史时期顺应新工业革命潮流,巴西政府强调科技创新,努力推进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国际合作。正如巴西圣保罗大学经济学教授佩雷拉指出的:“巴西领导人意识到,科技创新是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和塑造未来社会的关键因素。”

实际上,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起,巴西就开始进行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科技战略部署,加大科研经费投入,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

佩雷拉的观点则反映巴西的新愿望:要把握改革创新的时代机遇,深入推进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在贸易和投资、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不断巩固合作成果,持续为自身发展和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