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北溪2线让德国饱受窝囊“气”——“美国优先”加剧欧美利益博弈

2019-12-26 16:29:3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山

科技日报记者 李山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2020年度《国防授权法》。该法允许特朗普在60天内,对参与北溪天然气管道二线和土耳其溪天然气管道项目铺设工作的企业及个人实施制裁。此举让不少自视为美国盟友的欧洲人很是受伤。

“北溪2线”项目受到严重影响,力推该项目的德国非常愤怒却又无可奈何。面对“咄咄逼人”的“美国优先”政策,跨大西洋关系面临严峻考验。

美国优先是真正原因

“北溪2线”穿越波罗的海,总长度1222公里,是目前世界最长的海底管道,设计年输气能力达550亿立方米,将可满足欧洲约10%的天然气需求。通过这一造价高达95亿欧元的管道,直接将天然气从俄罗斯运往德国,可以绕开陆路上的中东欧国家,避免类似俄乌矛盾导致的断气威胁。该项目原计划在2020年年中完工并投入运营,目前仅剩约300公里的管道尚未铺设。

美国政界一直批评北溪项目会加大欧洲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认为这是俄罗斯对欧洲“胁迫和施加政治影响力的工具”,将削弱美国与德国和欧洲的关系。特朗普本人就多次公开反对这个项目,甚至在推特上写道:“向俄罗斯输送天然气美金是不可接受的!”另一方面,美国也希望向欧洲出口更多的液化天然气,为自己产量日益增长的页岩气寻找销售市场,尽管其价格比俄罗斯的管道天然气要昂贵很多。

对于92%的天然气来自国外进口的德国而言,能源采购多元化是提高能源供应安全性的必要之举。由于巨大的环保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压力,德国正实施逐渐退出核能和煤炭能源的能源转型政策,这使得德国对天然气的需求不断增加。通过“北溪2线”项目,德国可以从俄罗斯直接获得天然气,这将有助于缓解能源转型带来的问题和挑战,确保能源供应的安全性。

为了缓和与美国在“北溪2线”项目上的紧张关系,德国已经承诺支持修建进口液化天然气的码头,在液化天然气领域加强与美合作。而近期俄欧与丹麦就“北溪2线”项目达成协议,几个月后即将完工,而美对欧出口液化天然气的份额徘徊不前,2019年3季度仅占欧洲进口液化天然气总额的12%,位列卡塔尔、俄罗斯和尼日利亚之后。于是在“好言相劝”无效之后,美果断祭出“制裁”法宝,企图在最后关头阻止该项目的顺利完成。

德国不满却无可奈何

美国的制裁法案显然进一步恶化了德美之间的关系。德国政界这一次基本上都站在了批评美国的立场上。默克尔总理表示,德国政府无意撤销该项目。但是,也不会考虑采取任何反制裁措施。默克尔在联邦议院中说:“除了举行会谈外,我别无选择,但非常确定的是我们不认可这些制裁。”联邦副总理兼财长朔尔茨称,这是“对德国与欧洲内政、以及我们自身主权的严重干涉”。这类措施“对于因共同的北约成员国关系而联系在一起的盟国来说是不能理解也不恰当的”。德国外交部也表示,欧洲的能源政策将由欧洲来决定,而不是美国。

不过美国似乎对德国的反弹并不在意。美驻德大使格雷内尔表示,有15个国家,加上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都对该项目表示了担忧。美对“北溪2线”项目的制裁立场是“极端亲欧的”。格雷内尔的讲话有夸张之嫌,因为欧盟发言人已经批评美方“针对开展合法生意的欧盟企业实施制裁”。但美国就是故意要加剧欧盟内部关于“北溪2线”项目的争议。乌克兰、波兰等中东欧国家原本就对该项目有疑虑,特别是乌克兰,项目一旦建成,其收取俄罗斯的天然气过境费就不那么容易了。

欧盟委员也曾疑虑,该项目不能帮助欧盟实现供气来源多样化的目标。但到2019年2月,欧盟成员国已经就“北溪2线”达成了一致,决定对欧盟的天然气法规进行修改,对项目制定更严格的规定,同时确保项目能继续完成。欧盟希望加强对管道的主控权,降低对俄罗斯的依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作为该项目的最大的受益者,德国在这一问题上是孤立的。因此,才会有德国绿党的欧洲议会议员比提科夫表示,希望美国的制裁能制止德国政府这一“反欧洲”的路线。

欧洲妥协难独善其身

“北溪2线”项目需要在约30米深的波罗的海海底铺设管道,每一段长12米,重达24吨,完成这项工作需要经验丰富的工程师,以及特殊装备的船舶和设施。目前的承建商瑞士的Allseas公司,在美国正式签署制裁令之前就已宣布停工避险。据媒体报道,从全球来看,有能力完成此项目的可替代企业不超过五家。谁来接手,成为目前“北溪2线”项目的一大难题。

尽管制裁会带来一些阻碍,但业普遍界估计,这些措施可能只会让工程延期,而不会造成中断。德国已经明确拒绝接受“那些域外制裁”。俄罗斯政府也表示,会坚持完成这条管道的建设。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公司正在对自己的船只和属于俄承包商的船只进行改装,准备用来继续推进该项目建设。这些承包商在俄罗斯境外没有业务,因此不惧怕美国的制裁。

德国不对美国采取反制裁措施实际上是无奈之举。在与中国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后,特朗普政府已经“磨刀霍霍”准备升级与欧盟的贸易对抗。12月17日,莱特希泽明确表示,美对欧贸易逆差高达1800亿美元,因此“必须想办法向欧盟出售更多商品。”这其中,除了卖更多的液化天然气,还可能会提高从欧盟进口汽车的关税,而这将给已经陷入困境的德国汽车业带来更加“致命的影响”。在“美国优先”的政策面前,德国乃至欧盟都无计可施,跨大西洋关系将面临更加严峻考验。

责任编辑: 岳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