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战略司令部画图渲染中俄核威胁,美媒“吐槽”:错误太多,歪曲事实

2020-05-11 19:07:1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胡定坤

科技日报记者 胡定坤

近日,负责挥舞“核大棒”的美国战略司令部发布推特,转述了现任司令查尔斯·理查德的一段话:“无论今天和未来,我们面临的威胁都是真实的,在这场大流行期间并没有改变。当我们继续寻求并提供一个安全和有保障的世界时,其他国家则在继续挑衅和不负责任地行事。”

同时,为了使其更加通俗易懂,美国战略司令部还专门配发了三张图片:

第一张图题为“尽管美国有所克制,俄罗斯和中国仍在积极扩大核能力”,画的是所谓的中、美、俄三国未来几年部署的各种核武器系统。

第二张图中,美国称过去30年间其核弹头储备下降了85%,而中、俄等国的核威胁却在持续上升。

第三张图美指责“竞争对手”违反核军控协议,研究新型武器,并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期间开展武器试验,扰乱地区安全。

很明显,美战略司令部想通过这三张图将美国包装成一个核威胁下受委屈的“弱势群体”。但更明显的是,事实并非如此。

5月7日,由参与“曼哈顿计划”的多位科学家发起建立、主要关注全球核危机的美国媒体《原子科学家公报》专门发表文章,直指美战略司令部发布的图片内容错误太多,“极具误导性”。

第一张图的主要错误有三。首先是对比不公平,图中强调的是“未来能力”,却将中、俄两国大量已经部署的武器系统纳入其中,而已经部署的美国武器则被“顺便省略了”,使其看起来处于弱势地位。同时,该图将中国同一武器系统强行“一分为二”,例如美国防部认为DF-31AG是“DF-31A的增强版”,但在图上却成为两个单独的系统。

更关键的是,该图并没有说明每个武器系统的实际数量,武器系统多不代表核打击能力强。比如,美国计划通过其GBSD项目建造400多枚陆基洲际导弹,可能“远比中国拥有的所有洲际导弹都多”。文章认为,“美国拥有的核武库绰绰有余,而且在未来几十年内,仍将如此”。

第二张图也不准确。根据权威数据,从1990到2020年,美国的核弹头从约21400枚减少到3800枚左右,降幅是82%。俄罗斯则从约3.7万枚减少到4310枚,降幅高达88%。相比美、俄,中国的核弹头数量一直很少。所以,“美国的削减不是单方面的——恰恰相反”。

第三张图则堪称“贼喊捉贼”。2019年8月,特朗普政府退出《中导条约》,并很快开始研究并试射该条约禁止的中程导弹。相比其他国家的可能违约,美国废约的行为更为恶劣。美国在今年2月份测试了洲际弹道导弹,3月份测试了高超音速导弹滑翔体,这些试验都在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间。

最后,图中称有些国家“对削减核武器毫不在意”。事实上,俄罗斯作为美国在核武库方面的主要竞争对手,遵守了削减核武器的协议,并且愿意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不附加任何条件”的延长五年,而特朗普政府却在为续约设置各种障碍。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