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战“疫”行动】中美文献最多且数量相当、世界4600多家机构参与科研——新冠病毒研究全球合作广泛而普遍

2020-06-03 19:25: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科技日报记者 张梦然

新冠病毒是全人类面对的共同挑战,在对病毒开展的研究中,全世界科学家紧密合作、联合攻关,在病毒溯源、流行趋势预测和药物研发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科研人员的成果以科技文献作为载体,与全球的同行进行交流与共享。

截至2020年5月23日,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共收录、索引全球科研人员发表的4500多篇相关文献,定量分析发现,新冠病毒研究的全球合作广泛而普遍,其中,中美两国科学家发表的新冠病毒学术文献最多,且二者数量相当,中美也都是彼此最主要的科研合作伙伴,两国科学家共同发表的论文达149篇。

中美两国发表论文最多且数量相当

对新冠病毒相关关键词进行索引后发现,在这些来自全球121个国家和地区的论文中,中国(含港澳,不含台湾)与美国发表的论文量最多,且两者论文数量相差无几;第二梯队为意大利与英国,均发表了500篇左右的论文。

从研究机构方面来看,共计有4600余家机构参与了新冠病毒相关研究,其中位于中国武汉的华中科技大学发表了115篇论文,论文数量位居所有机构榜首;从学术期刊方面来看,英国、美国和中国在顶级期刊发文量位列前三;另外,中国的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发表了的新冠病毒相关论文最多,其次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

美国最主要科研合作伙伴是中国

面对全球性公共健康问题,紧密合作与共享数据是至关重要的。在4500余篇新冠病毒相关论文中,许多由多国科研人员联合发表。

以相关论文产出量最多的中国、美国和英国为例,美国最主要的合作伙伴为中国大陆,共合作发表了149篇论文,占其发表论文总量的14.6%,其次为英国105篇(10.3%)和意大利81篇(7.9%);中国大陆最主要的合作伙伴为美国149篇(14.7%),其次为英国72篇(7.1%)和澳大利亚36篇(3.5%);英国最主要的合作伙伴是美国,共合作105篇论文(21%),其次为中国大陆72篇(14.4%)和意大利61篇(12.2%)。

三大主题:临床治疗、社会影响和药物疫苗

科学家们对新冠病毒的研究涉及方方面面,从论文高频主题词的分布来看,主要可分为三大集群——分别涉及疾病临床治疗与研究、疾病的社会经济影响及医务工作者相关、疾病机理与相关药物/疫苗研究。

在这些领域中,美国和英国的论文作者关注的方向更为接近,且在三大主题中都更多地关注了疫情的社会经济影响及医务工作;而中国的关注点有较大不同,更侧重于临床治疗的相关主题。

此外,中国和美国都聚焦病毒机理相关研究(如刺突糖蛋白、受体结合域等),而英国在这一主题下的关注度不及中美两国。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