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战“疫”行动】14种技术路线 47款在研疫苗 俄罗斯新冠疫苗研发如火如荼

2020-06-03 19:25: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董映璧



普京希望“矢量”病毒学与生物技术国家科学中心研制的新冠病毒疫苗能在9月获得认证。

图片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科技日报记者 董映璧

6月2日,俄罗斯新冠病毒感染确诊病例超过了42万,过去24小时内新增病例接近9000。但俄各界认为,俄疫情已经处于稳定的下降期,疫情控制得很好。与此同时,俄罗斯的新冠疫苗研发不断传出好消息。俄罗斯国防部6月2日宣布,将于3日开始对50名军人进行新冠疫苗临床接种试验。此前,俄罗斯“矢量”病毒学与生物技术国家科学中心研发的3款疫苗已基本完成了临床前的动物试验,并计划于6月底进行志愿者临床接种试验。

科研人员近水楼台先得“苗”

其实,俄罗斯国防部即将对50名军人进行试验的疫苗是此前俄卫生部加马列亚流行病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研发的同一款疫苗。据该中心病毒学家柳德米拉·阿琳巴罗娃称,这是一款腺病毒载体疫苗,由中心与俄国防部第48中央科研所共同研发。这款疫苗之所以很快研发成功,是由于中心使用了2018年研制埃博拉疫苗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的技术方案。中东呼吸综合征也是一种冠状病毒,利用当年中心采用的技术路线研制的疫苗在临床方面得到了很好验证。

此前,加马列亚流行病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金茨堡表示,这款疫苗研制成功后,研发人员对自己的科研成果非常有信心,他们首先自愿参加接种试验以表明疫苗的安全性,同时,这也是科研人员近水楼台先得“苗”,为继续开展工作而进行的一种自我保护。他高兴地说,结果表明,被测试者体内均发现了保护性抗体。

金茨堡指出,虽然科研人员首先进行了接种试验,但并不意味着不再需要对疫苗进行大规模的临床前接种试验。这里所说的大规模接种试验就是即将对50名俄罗斯国防部军人,包括5名女性军人的接种试验。

大面积育“苗”优胜劣汰

众所周知,疫苗研发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研发周期长,而且最重要的是疫苗的安全性。大多数国家或者科研机构都是在现代生物技术基础上,采用RNA疫苗、全病毒灭活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等技术路线,同时研发多种类型的疫苗。也可以说是全方面多育“苗”,再从中选择最安全、最有效的疫苗进行临床试验。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俄罗斯官方和私营科研机构在14种技术路线上共研发了47款新冠疫苗。目前,世卫组织已将俄罗斯研发的9款新冠疫苗列入备选清单,其中6款由“矢量”病毒学与生物技术国家科学中心研制,2款来自俄生物医药公司Biocad,1款来自圣彼得堡疫苗与血清科研所。

世界知名的“矢量”国家病毒学与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是最早开始研发新冠疫苗的官方科研机构。该中心利用重组蛋白疫苗和合成疫苗等方法,在6个技术路线上全力攻关疫苗研发。该中心主任马克修托夫表示,目前,他们已从25款疫苗样品中挑选出最优秀的3款疫苗。

马克修托夫称,中心已于4月13日开始对上述3款疫苗展开了动物试验,包括对黄鼠和灵长类动物模型的研究。动物测试结果表明,注射疫苗后,动物没有出现体温升高情况,也没有观察到任何不良反应,这说明动物对注射疫苗显示出很好的耐受性。他还表示,该中心计划于6月底至7月初对上述3款疫苗进行志愿者接种临床测试,9月中旬完成所有测试。目前,已有300名志愿者报名参加试验。该中心将在测试前的最后一周确定100名年龄从18岁到60岁的志愿者。同时,该中心还将在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基因研究所培育的含有人类基因的转基因小鼠身上进行疫苗测试。

疫苗可以像喝酸奶一样服用

在6月2日俄罗斯科学院举行的院务会上,副院长弗拉基米尔·契霍宁称,借助基因工程技术,圣彼得堡实验医学研究所开发出一款抗新冠病毒黏膜疫苗。这种疫苗可以镶嵌在益生菌微生物S蛋白的表面微绒毛上,从而在病毒细胞表面形成含有免疫原性病毒的蛋白。他说,这样的疫苗可以像喝酸奶一样服用,目前研究所正在对该款疫苗进行临床前试验,预计年底可以完成所有阶段测试。

此前,“矢量”国家病毒学与生物技术研究中心宣布,该中心已于5月21日研发出一款鼻内滴入式新冠病毒疫苗。这种建立在肽抗原体基础上的疫苗,不仅在功能起源上与其他疫苗不同,而且在免疫方法和方案上也不同。它不是通常的肌内注射给药,而是鼻内滴入式给药。

俄罗斯总防疫师、俄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波波娃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虽然谁都不希望出现第二波疫情,但俄罗斯一定要未雨绸缪,在可能于秋季出现第二波疫情之际,成功推出俄罗斯研制和生产的新冠疫苗,保护俄罗斯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科技日报莫斯科6月2日电)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