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验领跑、技术优先、注重安全 德国:研发中的新冠疫苗备受青睐|国际战“疫”行动

2020-08-11 19:00:0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山


IDT Biologika公司7月24日凌晨在德绍灌装了第二批新研制的新冠病毒候选疫苗。

图片来源:网络(www.it-it-prof.de)

科技日报驻德国记者 李 山

近日,经过独立科学顾问委员会评议,德国8个在研的新冠疫苗项目中,美因茨的BioNTech、图宾根的CureVac和德绍的IDT Biologika公司获得了德国联邦教研部的特别资助。这3家新冠疫苗研发企业各有特色,BioNTech已进入Ⅱ/Ⅲ期临床试验,获得了大量订单;CureVac坚持技术优先,赢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IDT Biologika则发挥百年疫苗经验,能提供安全保障。整体上,德国新冠疫苗研发逐渐呈梯队发展态势。
  BioNTech疫苗收获大批订单
  7月28日,BioNTech和辉瑞宣布开展检测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Ⅱ/Ⅲ期临床试验,成为全球率先进入第三阶段临床试验的6款新冠疫苗之一。目前首批接种已在美国展开,随后将扩展到全球120个研究中心,包括美国39个州,以及德国、阿根廷和巴西的研究中心。如果试验成功,两企业最快将在10月开始申请疫苗上市审批。目前辉瑞已自担风险开始了疫苗的生产,预计今年底可生产1亿支疫苗,明年则能生产13亿支。
  得益于研发进展的利好消息,BioNTech和辉瑞受到各国政府的青睐,尽管临床试验尚在进行中,订单已经纷至沓来。7月20日,英国政府订购了正在研发阶段的代号为BNT162的新冠疫苗3000万支,将在2020年和2021年交付。7月22日,美国政府订购了最高达6亿支BNT162型新冠疫苗,前提是疫苗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上市许可。7月31日,日本政府也订购了1.2亿支,将在疫苗获得监管批准后于2021年上半年供应。
  CureVac公司受资本市场追捧
  6月17日,CureVac公司新冠疫苗项目进入临床Ⅰ期试验,成为继BioNTech公司后德国第二家开展新冠候选疫苗临床试验的公司。Ⅰ期临床试验的初步结果将于9—10月出炉。Ⅱ、Ⅲ期的准备工作已同步展开。CureVac公司首席技术官弗廷-姆莱切克认为,其候选疫苗引发的免疫反应明显强于竞争对手。而且CureVac的疫苗比其他同类mRNA疫苗所需有效成分剂量低,这将有利于大批量生产。CureVac的目标不仅在于预防疾病,同时还要预防感染,使所有接种人群都得到保护。
  CureVac公司因3月初受邀参加美国白宫的疫苗会议而引发关注。6月15日,德国联邦政府通过德国复兴信贷银行以3亿欧元收购该公司23%的股份;7月6日,欧盟委员会通过欧洲投资银行向CureVac公司提供7500万欧元贷款用于开发新冠疫苗;7月20日,英国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以1.5亿欧元收购该公司约10%的股份,双方还签署了合作协议,在mRNA疫苗和抗体研究方面开展战略合作;7月21日,卡塔尔投资局和一批新老投资者出资1.1亿欧元入股该公司。尽管Ⅰ期临床试验的结果还没出来,CureVac已经筹集到6.35亿欧元的资金。7月25日,CureVac向美国证券交易所监管机构提交了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申请。
  IDT Biologika疫苗进入临床试验
  近日,德国IDT Biologika公司联合德国感染研究中心(DZIF)、慕尼黑大学、马尔堡大学和汉堡-埃本多夫大学医院共同研发的新冠疫苗即将在汉堡进入临床试验阶段。该候选疫苗以改良型痘苗病毒安卡拉株(MVA)作为递送载体。IDT Biologika公司拥有在病毒和细菌疫苗领域的百年经验,能够通过特有的工艺大规模生产高纯度的MVA载体疫苗,从而克服疫苗开发中的一大障碍。
  目前,IDT Biologika公司已经准备好了临床试验用的疫苗制剂,在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后将开展人体试验,分3个阶段测试疫苗的剂量、功效和耐受性。IDT Biologika希望能在2021年获得快速上市审批。公司董事会主席约尔根·贝新恩博士表示,目前首要问题是生产能力不足,无法满足德国和欧洲的需要。因此,德国联邦教研部的疫苗特别资助计划将有助于该公司提高疫苗的生产和研究能力。
  mRNA疫苗需关注长期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BioNTech公司和CureVac公司正在研发的都是mRNA疫苗,这种新技术的长期影响还不清楚。mRNA的核苷酸序列决定蛋白质的氨基酸序列。接种mRNA疫苗后,人体会产生这种蛋白质,进而引发人体抗体或免疫物质的产生。利用遗传信息的方法使疫苗面市速度加快成为可能,但对其副作用的研究还不充分。
  德国疫苗监管审批机构保罗埃里希研究所表示,迄今为止还没有人用mRNA疫苗获得过批准,因此在目前开展的临床试验中阐明这一问题非常重要。欧盟药品管理局则表示,相关研究即便在疫苗批准上市后也不会终止,在接种一年或两年后应继续观察和记录,保障长期安全。
  汉诺威医学院副院长威尔特教授认为,接下来的几个月是关键期。疫苗研发的成功率通常仅为1%,特别是目前从未采用过的疫苗研发新技术。德国联邦议员兼卫生专家卡尔·劳特巴赫表示,虽然我们现在看到,它们能激发免疫应答,但没有人清楚是否可以真正避免感染。根据美国FDA近期发布的候选疫苗指南,疫苗应至少保护50%接种的人群,或降低疾病的严重程度。这些要求旨在确保疫苗尽早进行临床试验,进而可以迅速批准和使用这种药物。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