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切接触者不须核酸检测?!美疾控中心修改新冠病毒检测指南引争议|国际战“疫”行动

2020-08-28 18:00:3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8月26日,戴口罩的人们踩滑板车经过美国首都华盛顿的林肯纪念堂。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网站日前更新了关于新冠病毒检测的指南,一个重要变化是,此前认为新冠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无论是否有症状都应该进行检测,而现在的新指南提出,密切接触者若没有症状,不用必须进行检测。这一变化在美国引起较大争议,许多媒体和公共卫生专家质疑修改内容的科学依据,认为忽视对无症状者的检测将带来严重后果。 新华社发(沈霆摄)

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

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称,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网站日前更新了关于新冠病毒检测的指南,一个重要变化是,此前认为新冠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无论是否有症状都应该进行检测,而新指南提出,密切接触者若没有症状,不是必须进行检测。

这一变化在美国引起较大争议,美国多家媒体和多名公共卫生专家质疑修改内容缺乏科学依据,认为忽视对无症状者的检测将带来严重后果。《国会山》报在8月27日的报道中指出,公共卫生专家警告说,修改测试指南是美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行动的倒退,可能导致更多病例出现以及更多人病亡。

不再强制密切接触者检测

CDC此前发布的指南称,由于新冠病毒存在无症状传播和出现症状前传播的可能性,及早确认和检测新冠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非常重要,应该对新冠感染者的所有密切接触者进行检测。CDC对“密切接触”的定义是在6英尺(约1.8米)以内距离共处15分钟以上。

CDC于8月24日更新了指南。新指南称,三类人群应该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包括有新冠肺炎症状的群体,与新冠确诊患者密切接触的群体,以及医疗机构或卫生部门认为应该进行检测的群体。

但指南细则指出,新冠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如果没有症状就“不用必须进行检测”,除非是体弱者,或医疗机构、卫生部门要求其进行检测;如果身处新冠病毒传播高风险地区,参加了10人以上聚会,且聚会人群没有普遍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也不用必须进行检测,除非是体弱者,或医疗机构、卫生部门要求其进行检测。

无症状传播仍是大问题

这一变化引起媒体热议,也招致很多公共卫生专家和医生的批评,他们普遍认为新指南危险且缺乏科学依据。

《国会山》报的报道指出,专家们表示,约40%的新冠肺炎患者无症状,这意味着他们永远不会表现出感染了病毒该有的症状,不进行检测也不会知道已经感染了病毒,但他们仍会将病毒传播给其他人,而这些被传染的人可能生重病甚至死亡。

专家们因此认为,通过病毒检测来识别无症状感染者非常关键,检测指南的新变化将妨碍对新冠患者密切接触者的追踪,而这正是遏制新冠病毒传播的核心环节之一。

美国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重要成员安东尼·福奇26日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首席医学记者桑杰·古普塔表示,他因为手术缺席了20日工作组讨论有关检测指南内容修改的会议。他表示,很担心新内容会让人产生误解,即以为无须担心无症状传播,但事实并非如此。

福奇说,他“密切关注对这些新指南的解释”,并且“担心这会给人们带来错误观念,即无症状传播不是大问题”,“实际上是!”福奇强调说。

美国医学协会主席苏珊·贝利也于本周四发表声明说:“我们知道无症状者也会传播新冠病毒,因此,建议那些已知与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接触且无症状的人无须进行检测,会导致社区传播以及确诊病例数飙升。”

在奥巴马执政期间曾担任CDC主任的汤姆·弗里登说:“当然,当检测能力有限时,我们需要确定优先级,但对密切接触者进行检测是我们优先考虑的事项之一。”

专家呼吁提供修改指南的科学依据

也有美国政府官员为此辩解。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助理部长布雷特·吉鲁瓦尔26日表示,更新后的指南反映了当前最佳的依据和公共卫生实践,强调应采取CDC的防护措施来保护自己、家人和所有年龄段的最弱势群体。他指出,重点是进行更多“恰当的检测”。

对此,佛罗里达大学生物统计学助理教授纳塔莉·迪安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新检测指南把无症状人群排除在外,非常“令人费解”。她质问:“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一位发言人称修订指南反映了当前依据和最佳公共卫生干预措施,那到底是什么依据?”

弗里登现在是美国医学会会长,他也强调说,CDC新指南中的改变“没有科学依据”,CDC应“发布改变测试准则的科学依据”。

贝利也强调说:“当CDC更新指南时,应提供更改的理由。”

此外,据《国会山》报27日报道,86名议员在一封信中写道:“我们对CDC的新指南表示严重关切,鉴于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仍相当严峻,广泛检测对于公共健康和安全至关重要。”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8月27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7日12时28分(北京时间28日0时28分),美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180020例,累计确诊病例5838695例。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