飓风、野火与疫情,多重风险考验美国|国际战“疫”行动

2020-09-03 19:24: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欣


图为8月23日,在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奥尔良,人们在超市前排起长队,欲购买物品为飓风做准备。

图片来源:《科学美国人》网站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张佳欣

近日,超级飓风“劳拉”(Laura)席卷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和德克萨斯州,野火也在威胁着美国西部,数百万美国人正面临疫情大流行期间遭遇自然灾害的多重风险。通常情况下,自然灾害带来的人员撤离和避难需求,想要与防御新冠病毒的社交疏离政策相兼容,难度相当大。

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的研究员阿里·莫斯塔法维表示,在新冠肺炎流行开始之际,他们启动了一项针对自然灾害期间疫情大流行对城市系统影响的研究,并采用了研究2017年“哈维”飓风时的相关方法。结果表明,复合性灾害具有十分复杂的后果。

躲避灾害或引发传染风险

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桑德罗·加利亚认为,缓解多种风险的方法在很多方面是相互矛盾的。例如,我们让人们保持社交距离来避免病毒传染,然而将人们转移到封闭的空间躲避飓风却会让保持社交距离变得相当困难。

2017年8月,飓风“哈维”曾席卷了美国休斯顿地区。在“哈维”来袭前的3天内,由于担心风暴导致的物品短缺,德州的加油站和杂货店挤满了加油以及购买水和食品的居民,这使休斯顿地区杂货店和加油站的造访次数增加了50%—100%。

今年8月,飓风“劳拉”靠近路易斯安那州和德克萨斯州沿海地区时,居民的处境更加复杂。美国南部各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病亡人数上升,意味着人们不得不进行自我隔离并限制社交活动以防止冠状病毒的传播。他们也可以选择在商店里戴口罩,但是当商店里摩肩接踵、人山人海时,保持医生建议的6英尺距离会变得更加困难。研究表明,病毒的数量和一个人暴露在病毒中的时间对他们是否感染以及感染的严重程度都有影响。

对美国政府和当地居民来说,更严重的“并发症”是撤离。

面对野火或飓风的单一危险,要撤离都是很困难的,更何况当前面临的是多重自然灾害和疫情大流行。

莫斯塔法维称:“在避难所,人们或许会面临长时间的停电以及无法使用关键设备等状况。然而,当紧急避难所是最佳选择时,如今的情况就更加复杂了,因为当很多人簇拥在一起时,更有可能与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人群密切接触。”

多重灾难面前,哪些地区更脆弱

在决定强制撤离和自愿撤离时,美国当局会评估许多变量。面对新冠疫情大流行,他们现在还必须考虑更大范围内病毒传播的局面,而不只局限于紧急避难所内发生的情况。当大量人口从疾病高发地区转移到受影响较小的地区时,当地人口或面临更高的被感染风险。

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实验室创建了一张交互式地图,以研究某些地区面临多重风险时为何会如此不堪一击,其目的是使应急管理响应者和决策者能认识到新冠肺炎大流行和任何自然灾害交汇所带来的复合风险。

研究人员指出,他们使用复合风险指数来考量地方一级的社会、人身和疫情大流行等风险。研究该指数有利于每个地区做出更明智的决定。该指数还包括对弱势群体(例如老年人和低收入社区)的警告,因为这类人群可能具有高于一般人群的被感染风险。

几个复合风险水平明显较高的县,例如休斯顿所在的得克萨斯州哈里斯县,就有大量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同时,这里也很容易受到飓风的影响。当飓风向该地区进发时,复合风险指数会显出危险信号,向当地政府和医院提供预警。

此外,飓风和洪水风险低的地区通常可能被视为疏散人群的合适地点,但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率较高,撤离人员的风险也会加剧,毕竟他们在避难所、旅馆、餐馆和商店等公共场合更容易被感染。

莫斯塔法维还指出,在自然灾害期间,看病也会变得更加困难:医院大量伤员涌入导致床位短缺;野火和洪水也会给人们看病带来阻碍,例如破坏建筑物,导致断电等,因此人们不得不撤销新冠病毒检测地点。

总之,在疫情流行期间还要应对自然灾害,应对这种局面是一项异常艰巨的任务。

他国教训:避开灾害十分必要

Medical Xpress网站称,专家指出,今年早些时候,南亚地区已经用现身说法给了美国警示,即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如果没有被纳入到飓风的应对措施之中,会有不堪设想的后果。

今年5月,一场毁灭性的飓风袭击了孟加拉湾,孟加拉国的220万人和印度的430万人进行了大撤离,这无疑加剧了两国的新冠病毒危机。受灾群众被送往该地区多达1.5万个避难所。尽管为了增加撤离人员之间的距离,此次避难所数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但是受风暴影响地区的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依然骤增。

根据8月12日《美国医学协会杂志》的一篇评论,从5月美国各州解除封锁措施到7月24日飓风“汉娜”登陆之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加了3.7倍。迈阿密大学米勒学院灾难与极端事件准备中心主任詹姆斯·舒尔茨认为,飓风会加剧一些地区确诊病例的上升趋势。

舒尔茨建议,当与他人一起避难时,一定要意识到身边潜在的新冠病毒传播风险。

“新冠病毒很大一部分都是在家人和朋友之间传播的,即使你与最信赖、最爱的、最关心的朋友在一起,他们也可能会向你传播病毒。”

舒尔茨还说,或许明年就有新冠疫苗了,但今年这种面临飓风、野火和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多重威胁的情况已不可避免。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