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热议中国抗疫表彰大会——“人民至上”理念获认同 中国为世界赢得时间|国际战“疫”行动

2020-09-10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欣

白衣执甲为苍生。图为武汉市第一医院一些医护人员在武汉天河机场为广东第14批援鄂医疗队送行。(图片来源:新华社/陈晔华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张佳欣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多国媒体高度关注,对这一重大事件进行了密集报道。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获外媒认同

美国广播公司(ABC)9月8日消息称,中国境内已超过3周未报告新增确诊病例,并且这段时间内所有新增确诊病例均属于境外输入。

美联社昨日消息客观传递了中方的自我评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

报道还提到,中国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从3月15日至9月6日,中国总计出口口罩1515亿只、防护服14亿件、护目镜2.3亿个、呼吸机20.9万台、检测试剂盒4.7亿人份、红外测温仪8014万件,有力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

《纽约时报》昨日消息也传播了“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这一论断。

该报道特别提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很多人低估了病毒的传播速度,但是,随着中国摆脱疫情危机的步伐大跨步超过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时,公众的态度发生了转变。

中国为全球抗疫争取宝贵时间引外媒反思

路透社消息9月8日消息称,中国也曾饱受是否能战胜疫情的质疑。“但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扩大,国内疫情放缓,中国的迅速作战也为其他国家争取到了抗击疫情的宝贵时间。”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高级研究员黄彦忠说:“中国政府成功地遏制了疫情的蔓延,这对疫情向好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英国《每日邮报》对世界面临的抗疫局势进行理性对比:“就在中国的疫情防控取得胜利之际,各国人民对新冠肺炎在欧洲各地死灰复燃的担忧与日俱增。法国收紧了疫情限制政策,英国的确诊病例急剧增加。到目前为止,全球感染人数已超过2700万人,已有超过89万人死于新冠肺炎,疫情依然没有达到顶峰的迹象。”

根据官方数据,截至9月8号,中国有4634人死于新冠肺炎。《每日邮报》报道称,“中国政府通过一系列严格的封锁和旅行限制,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疫情的蔓延。”

中国脱贫攻坚、迈入小康社会的目标受外媒关注

《纽约时报》9月8日消息称,“目前,中国的注意力已经转向经济复苏,同时,一批志愿者也在助力新冠疫苗的试验。”

据美联社消息,在表彰大会上,钟南山也表示:“我们将继续与全国及世界医务工作者携手,在病毒溯源、切断传播、快速诊断、药物研制、重症救治以及疫苗研发等方面持续攻坚,努力为全球抗疫事业、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美国金融新闻和分析服务网站Streetinsider援引习近平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称,未来,“中国将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也要“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应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性挑战”。中国将继续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继续发挥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作用;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运转,共同推动世界经济早日重现繁荣。

美国知名财经网站The Street9月8日报道还特别关注到大会提出的一系列目标:中国会坚定不移地追求美好未来,确保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中国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奋力争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同时,要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夯实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