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表明:美国成塑料垃圾头号生产国

2020-11-03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佳欣

巴拿马海滩上的垃圾。(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张佳欣

10月30日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的一篇最新研究论文表明,美国是塑料垃圾的头号生产国,同时,在造成海洋塑料污染方面,美国排名全球第三。

这项新研究挑战了曾经认为美国已经充分“管理”塑料垃圾的假设,即收集、适当地填埋、回收或以其他方式包装塑料垃圾。此前的一项研究使用了2010年的数据,认为在全球范围内,美国对废物管理不善造成的海洋塑料污染排名第20位,但当时没有考虑塑料废物出口的数据。

研究人员使用了2016年世界银行报告的关于217个国家或地区垃圾产生情况的数据。新研究证明,2016年,美国产生的塑料垃圾数量居世界各国之首(约420万吨),该数字是2010年估计量的5倍。

根据该数据估计,在美国产生的所有塑料垃圾中,有2%—3%(91万—125万吨)是被乱扔或非法倾倒在其国内环境中。此外,一些国家从美国进口回收材料,但对其处理不当,这导致美国产生的可能进入环境的塑料垃圾又有额外增加。最终估计,美国向环境中排放的塑料多达225万吨。其中,多达150万吨的塑料最终进入了沿海环境(距离海岸线50公里以内),增加了塑料通过风或水路进入海洋的可能性。这使得美国在造成海洋塑料污染方面位居全球第三,仅次于印度尼西亚和印度。

“美国产生的塑料垃圾是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中最多的,但我们没有直视问题,而是将其外包给发展中国家,成为海洋塑料危机的头号‘贡献者’。”非营利性海洋保护协会的“无垃圾海洋”项目的高级主管、该研究的联合作者尼克·马洛斯说。

该研究指出,尽管2016年美国人口仅占全球人口的4%,但其产生的塑料垃圾却占全球总量的17%。平均而言,美国人均产生的塑料垃圾几乎是欧盟居民的两倍。

该论文的合著者、佐治亚大学工程学院杰出教授詹娜·詹贝克博士认为,美国应审视自家的“后院”,并为造成的全球塑料垃圾负责,这一点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