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病毒路漫长,德国疫苗在路上,BNT162b2或申请紧急使用|国际战“疫”行动

2020-11-11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山

图片来源:网络(newsng.com.ng)

科技日报驻德国记者 李山

11月9日,总部位于美因茨的德国制药公司BioNTech公告称,初步数据显示,其与美国辉瑞公司共同开发的候选新冠疫苗BNT162b2,针对新冠病毒能够提供90%以上的保护。

这或许意味着,欧洲第一款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

BioNTech表示,到今年年底,应该有5000万剂疫苗可用。德国未雨绸缪,开始为疫苗接种做准备。

疫苗需要等待进一步验证

自7月开始在多个国家进行第三阶段临床试验以来,BioNTech研发的两款疫苗已经接种超过43500人,据称实验中没有观察到严重的安全问题。

不过,疫苗的有效性需要在第三阶段临床试验中收集确认至少164个感染案例,才能最终评估结果。关键的分析包括被感染的志愿者究竟是打过疫苗还是安慰剂。但截至11月8日,BioNTech与辉瑞公司的研究仅确认了94例。因此,现阶段提前公布的数据仅为初步评估,目的主要是在疫苗研发领先者的竞赛中抢占先机。消息发布后,两公司的股票大幅上涨。

德国联邦卫生部长施潘认为,这一进展“非常令人鼓舞”,但“这并不意味着明天就可以批准”,需要等待进一步的验证。预计BioNTech和辉瑞公司很快会向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申请疫苗BNT162b2的紧急使用。10月初以来,欧洲药物管理局(EMA)已经开始通过“滚动审查”(即在研究过程中进行审批)程序,审核BioNTech公司的新冠疫苗药物数据,来自临床试验的最新数据也将不断加入到评审程序中。

实施统一和协调的疫苗接种策略

在疫苗被批准使用后,最初仅有数量有限的可用疫苗。因此,“谁先接种疫苗”便成为一个需要得到广泛共识并符合伦理道德的重要问题。

随着疫苗研发的进展,德国相关的讨论也终于到达了终点。11月9日,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KI)的常设疫苗接种委员会、德国道德委员会和利奥波第那国家科学院等在广泛社会讨论的基础上,提出了新冠疫苗接种的道德和法律框架。

科学家们建议,德国接种疫苗者应当是自愿参与的,首先应给高风险人群和处于社会关键位置的人员接种新冠疫苗。在德国应该先为老年人,以前患有疾病的人,以及医院和疗养院的员工接种新冠疫苗。同样,处于社会关键位置并为公共秩序服务的人,也应优先接种疫苗,例如卫生当局的雇员、警察、消防员和教师等。而“其他人群”,可以再等一些时日接种疫苗。

德国联邦和州政府也在11月6日商定了新冠疫苗供应程序。联邦政府承担疫苗费用,各州建立疫苗接种中心,并负责接种疫苗所需要的医疗器件采购及其费用。德国计划建立60个疫苗接种中心。疫苗根据人口比例分配给各州,但哪些人群、何时可以接种疫苗,将在全德国范围内实行统一管理。一旦疫苗获得批准,目前存放在德国中央仓库的疫苗将在数小时内运往疫苗接种中心,启动“全国疫苗接种运动”。

战胜病毒的道路仍很漫长

欧盟卫生专员斯特拉·基里亚凯德斯说:“我们在等待临床试验完成并继续评估和严格控制的同时,迫切需要成员国做好准备,对疫苗接种所必需的基础设施和人员进行提前安排。找到疫苗后,我们必须迅速开始接种疫苗。” 她强调说,单单有了疫苗还不能挽救生命,只有接种了疫苗才能救人。

另一方面,德国疫苗常设委员会主席托马斯·默滕斯预计,需要到2022年才能在德国实现覆盖全民的新冠疫苗接种。他解释说,从纯数学计算的角度来看,对于总人口超过8000万的德国,要达到每日接种10万人的目标已经是一项挑战。需要用较长一段时间实施新冠疫苗接种后,我们才能观察到疫情态势出现明显的转变。

关于疫苗接种,罗伯特·科赫研究所主任洛萨·威勒曾警告不要过于乐观。一方面是疫苗能起到何种程度的作用,另一方面还可能存在副作用的问题。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