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民并举,中日科创合作与人文交流交相辉映——访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科技处公使衔参赞夏鸣九|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开放合作

2021-06-22 18:22:3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超


由日本科技振兴机构组织的“樱花科技计划”2018年度第四批中国高中生访日团,对日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交流访问,参观了日本多家大学和研究所,还参加了白川英树、益川敏英等诺贝尔奖得主的实验课。     图片来源: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网站

科技日报记者 陈超

日本是与我一衣带水的重要邻邦。改革开放以来,日本一直是我科技创新的主要学习国和科创合作的对象国。两国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科创合作是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自1980年5月两国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以来,经过多年的积累,已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渠道、官民并举的格局。

近几年,两国科技人文交流频繁,科创合作务实有效,特别是2018年重启高访以来,整体关系有所改善。但与此同时,两国政治互信度不高,在科技方面,日方视我为竞争对手,在部分领域合作谨慎,制约了两国高新技术的合作发展。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科技处公使衔参赞夏鸣九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了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指引和推动下,中日科创合作所取得的成就和新局面。

多合作渠道成果丰硕

中日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是中日政府间科技合作的主渠道,是根据中日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设立的副部长级定期会晤和合作机制。中国科技部与日本外务省、文科省分别作为两国的牵头单位,组织相关部委参会,原则上每两年开一次会,确定科技合作政策与科技合作项目。目前合作项目涵盖农业、环保、气象、医疗、电子、机械、信息、材料、能源、汽车、新型传染病等多个领域。2018年8月的第16届会上,双方签署了共建联合科研平台的谅解备忘录,有力支持和推动了双方产学研机构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此外,还有JICA(日本国际协力机构)渠道技术合作。1979年,根据两国政府合作协议,日本政府通过JICA对华进行开发援助,其中技术援助由科技部归口管理。截至目前,该渠道技术合作累计援助资金1844.98亿日元,执行专项技术合作项目130个,开发调查项目96个,工厂现代化诊断项目119个,基层友好技术合作项目194个,派遣专家9391人次,协力队员850人次,接收中方进修人员37102人次。JICA渠道技术合作,有力地促进了我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在2018年10月,日方宣布全面终止对华ODA,双方正在研究探讨新的合作方式,开展以我为主的中日养老合作,以及环境能源领域的产学研联合研发等项目。

在人才交流和专家引进方面,自1991年“中国政府友谊奖”设立至今,共有242名日本专家获此殊荣,约占获奖总人数的15%,位居第二。自2017年4月我国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以来,累计向日本籍申请人发放许可34982份。

2017年4月,原国家外专局与日本科技振兴机构(JST)签署协议,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作为中方窗口,分别在2017、2018年成功举办了两届“中日大学展暨校长高层论坛”,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2007年以来,科技部先后与JST和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开展务实的联合资助计划。目前,与JST的联合资助计划已调整为每年支持10个项目、每个项目资助300万元人民币;与RIKEN的联合资助计划每年支持10个项目,每个项目支持300万元人民币。

在科技人文交流中,“中日青少年科技交流计划”和“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计划”是重要内容,有助于夯实两国科创合作的民意基础。前者简称“樱花科技计划”,由日方提供全额资助,后者由中方部分或全额资助。“樱花科技计划”每年邀请中方人员(学生、科研管理人员等)赴日开展科技相关交流活动。自2014年实施以来,从最初的每年1200人次逐年增加至每年2500人次,5年来累计达到9000人次。“中日青年科技人员交流计划”于2016年启动,每年邀请日方科技管理人员及科研人员访华交流。截至目前,已累计邀请336名日本官员和研究人员成功访华。

中日还共同建设联合科研平台。在2018年8月召开的中日科技合作联委会第16次会议上,科技部王志刚部长与时任日本文科大臣林芳正共同签署了《中国科技部和日本文科省关于共建联合科研平台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推动共建联合科研平台,促进项目、人才和基地的有机结合。主要针对两国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吸引产学研共建联合实验室,发挥两国资源和技术优势,开展前沿研究和成果转化,实现强强联合和互利双赢。

此外还有民间科创合作。作为两国政府间科创合作的重要补充,科技部亦积极推动中日民间的科创合作。1983年10月,在时任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的建议下,科技部中国科技交流中心与日本花甲志愿者协会签订了技术交流合作协议。截至2018年底,累计引进日本专家4700多人次,实现引进各领域新技术1950余项,农林牧副新种质资源1300多项,多位专家获得了“中国政府友谊奖”和“国际科技合作奖”。

中日创新对话机制

2018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访日期间与安倍晋三首相就加强科技创新领域合作并建立“中日创新对话机制”达成共识。该机制中方相关工作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负责,在“中日高层经济对话”框架下开展。

发改委和商务部为中方组长单位,科技部、教育部和工信部为副组长单位,成员单位包括外交部、财政部、卫健委、中科院和知识产权局等。日方由日本外务省牵头,有关部门参加。

首次会议于2019年4月2日在北京召开,会上就中日创新政策、重大领域的创新合作和知识产权领域的关切等交换了意见。该对话机制将有助双方增进互信,推动高技术及创新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