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迎“中国年” 金砖智库合作意义非凡

2022-06-24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邓国庆

科技日报记者 邓国庆

    今年,金砖国家合作再次迎来“中国年”,中国作为2022年金砖国家主席国,将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等系列活动。自金砖“中国年”开启以来,五国聚焦全球治理、疫情防控、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人文交流等重点领域,已成功举办20多场重要活动,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

第14次金砖国家学术论坛5月20日以视频方式举行。本次论坛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主办,来自金砖国家的60余名专家学者在线参加论坛。

图片来源: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官网

  期待通过深化智库合作带动共同发展

  智力资源是技术创新的基础,是提高生产效率必不可少的资源。金砖国家合作需要智库的支撑和引领,要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建设金砖国家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使智库成为理念传播、政策解读、民意通达的桥梁和纽带。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来,各方均展现出了推动合作深入发展的强烈意愿,金砖国家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内容不断深化,合作机制不断完善。随着金砖国家合作的不断发展,各方对获取智力支持和推动知识分享的需求不断扩大,期待通过深化智库合作带动共同发展。金砖国家领导人达成了“金砖+”共识,不仅同金砖各国智库开展联合研究与学术交流,而且致力于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智库交流合作,把参与和促进新型南南合作作为工作的主要方向和重要内容。

  智库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助推器

  巴西圣保罗大学国际关系专家吉纳德教授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智库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助推器,应充分发挥智库的专业特色和协同合作效应。智库拥有专业优势,能够为机制的设立、发展和完善提供科学的决策基础和智力支持。无论是政府的顶层设计,还是民间机制的决策咨询,智库都可以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特别是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局势,专业智库的作用更是不容轻视。他介绍说,2011年3月,金砖国家智库会议形成的第一份成果文件——《金砖国家智库会议对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的建议》为金砖合作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今年5月,第二场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在重庆举行,会议主题聚焦“金砖合作与全球发展:新时代、新使命、新方案”,来自金砖五国的智库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围绕主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未结束、世界经济发展面临困难、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背景下,吉纳德教授认为,智库合作将在金砖机制中发挥更广泛影响力,推动金砖国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减贫脱贫等领域加强合作,推动经济、社会和环境等领域协调发展,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建设更加美好、公平、繁荣的世界。他指出,金砖国家智库合作应围绕可持续发展、宏观经济、财金政策、数字经济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理论和政策意义的问题,开展高质量合作研究,以更开放的心态开展对话交流,动员各自资源,形成携手共进的合力。

  推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建设

  针对金砖国家如何在抗击新冠疫情之下持续恢复经济,在金融、贸易、投资、可持续发展等核心领域提升合作水平等问题,巴西国内多家知名智库纷纷出台报告,积极建言献策,为深化合作提供智力支持。

  巴西应用经济研究所报告指出,金砖国家需要落实好《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推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建设,同时还应加强体育、文化、教育等方面合作,增强民众对金砖国家合作的理解。

  巴西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强调,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间的重要合作机制,近期启动了“巴西视角下的金砖合作”专题研究,聚焦数字经济、产业链供应链、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合作发展。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报告称,在当前全球高通胀和供应链问题突出的背景下,金砖国家一方面有很强互补性,但是在一些领域也存在竞争,如何能够把各自优势充分发挥出来,真正实现互利共赢,还有许多问题需要研究。金砖国家智库应充分发挥出谋划策、决策咨询方面的优势,推动各国智库合作机制化,通过深化智库合作带动共同发展。

  (科技日报圣保罗6月22日电)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