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清洁能源、数字经济……后疫情时代 中巴科技合作领域再拓展

2022-08-18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邓国庆

科技日报记者 邓国庆

巴西第五大城市累西腓位于大西洋沿岸,自古就是巴西对外交流的窗口,如今在港口地区建设起的“数字港”是巴西全国最大的高新科技园区,正在助力这座古老城市获得新的发展。“数字港”方面期待着中国企业早日入驻。

    新华社记者 王天聪摄

    巴西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拉美国家,也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重要科研合作伙伴。在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双方科技交流日益密切,推动科技合作逐渐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巴两国在航空航天、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医药卫生等领域签有多个合作协议。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疫情给全球带来巨大挑战,现存的产品、服务和进程也正在发生着巨大的改变,这大大促使中巴两国进一步拓展公共卫生、网络通讯、数字经济等合作新领域。中巴科技界加强合作、增进交流,架起沟通桥梁,助力双方通过科技创新战胜新冠疫情,开创两国后疫情时代科技合作新篇章。

  率先开展新冠疫苗合作并向巴西提供疫苗

  中国是率先同巴西开展新冠疫苗合作、率先向巴西提供疫苗的国家。在中国支持下,巴西成为拉美首个拥有新冠疫苗生产能力的国家。由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圣保罗州布坦坦研究所合作生产的“克尔来福”新冠疫苗获得了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的紧急使用授权,在2021年1月巴西启动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时,科兴疫苗是当时巴西唯一的选择。使用科兴疫苗让巴西国内减少了重症和死亡病例,大大缓和了医院压力。今年1月份,巴西批准6岁至17岁未成年人可接种中国科兴疫苗,随后,科兴在巴西的合作伙伴布坦坦研究所向巴西卫生监督局提交了3岁至5岁儿童的使用授权申请,这一申请于7月13日获得正式批准。科兴疫苗在不久后还被纳入了针对巴西儿童的“国家免疫计划”。

  参加由巴西著名智库瓦加斯基金会举行的“一带一路’与巴西线上研讨会”的巴方专家表示,巴西作为拉美最大经济体,同中国科技合作基础坚实、潜力巨大,巴中两国在疫苗研发、生产和接种方面的合作为世界抗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是国际科学合作的榜样。后疫情时代,中巴双方应紧跟新一轮产业革命潮流,拓展5G、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清洁能源等领域合作空间,进一步强化传染病防控、疫苗研制、生物技术等领域合作,让科技创新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重点深化清洁能源等领域合作

  2021年9月,中国巴西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在广东东莞成功闭幕,在智慧农业、智慧生物医疗卫生、新能源与减排、基因工程四个领域取得一系列广受关注的合作进展。在智慧农业专场,两国科技人员就农业生物工程技术、水与粮食耦合关系与协同管理、沙漠和盐碱地种植绿化技术、生物技术环境保护与生态循环农业等领域展开交流;在智慧医疗卫生专场,巴西国家人工智能研究所生物医学专家团队就人工智能在医学生物领域应用作了专业报告;在基因工程专场,两国科研人员就新冠疫苗技术在巴西开展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对双方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与会的巴西科学院袁锦昀院士在接受当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巴西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将成为中巴长期合作的一个平台,每年选取不同的主题讨论双方科技合作的方式、主题和方向。论坛交流活动将加速中巴科技创新要素跨境流动、构建开放创新生态体系,加速中巴两国的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打造出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交流平台。他表示,两国疫后科技合作将会重点深化水电、风电、太阳能、生物乙醇、智慧农业、电动汽车等领域,在节能减排、生物燃料技术等方面开展产学研交流,促进各自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发展。

  促进双边投资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

  后疫情时代给中巴科技未来发展提出了新课题。

  今年5月,中巴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成果清单对外公布,清单显示,中国与巴西就促进两国农产品贸易发展、低碳和清洁技术投资等领域合作事项达成一致,同意在数字经济等领域积极开展合作。

  中国商务部与巴西经济部同意积极探讨签署在数字经济领域开展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共同促进双边投资合作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中国科技部与巴西科技创新部同意推动商签科技领域谅解备忘录,深化中巴科技创新合作,拓展务实合作渠道;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巴西科技创新部同意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深化中巴数字技术交流等。

  巴西外长弗朗萨表示,中国是巴西稳定可靠的伙伴,两国关系日益成熟、稳定、活跃,进一步升级合作思维,提升科技合作水平,有利于各自疫后可持续发展。

  (科技日报圣保罗8月16日电) 

责任编辑: 常丽君